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继续教育

首部自然教育系列丛书亮相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宗珠    发布时间:2023-02-03 09:46    编辑:张启杰         

  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青海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发行的西宁首部自然教育系列丛书——《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系列丛书》亮相。

  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2013年12月被原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2018年12月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以来,以讲好“林与城”“山与水”“人与湿地”的故事,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扩大湿地宣教影响力,在海湖湿地建成了湿地科普馆、湿地课堂和湿地解说标识系统,在西宁市第一中学建成全省首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设立了4所“湿地学校”,依托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自然教育活动。

  2020年,在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支持下,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在多年湿地保护工作实践基础上,筹备《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系列丛书》的策划和创作工作。

  丛书由《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自然教育实践探究①》《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解说手册②》和《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常见鸟类观察手册③》组成,内容围绕湟水湿地自然教育的案例探究、湿地解说和常见鸟类观察三个板块内容,多视角展示了湿地公园的宣传和保护成果。三本书通过文字介绍、详实的图片记录、生动的插画,为读者展现了高原湿地之美、自然教育之趣和人文互动之温暖,展现了野性而朴素的自然、现代且生机的都市,展现了湟水湿地生态系统对西宁城市的生态作用。

  《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系列丛书》是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自然教育指导参考用书,也是热爱自然的市民、中小学生了解湿地不可多得的自然类书籍,填补了西宁湟水湿地自然教育宣传缺乏系统的教材和读本的空白,将有力推动西宁市乃至青海省湿地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