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青海人社工作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3-02-01 09:37    编辑:冯丽娟         

  1月31日,记者从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获悉,2022年,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加力推动落地见效,累计为企业减负20.38亿元,失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比例、稳岗返还受益率、技能提升补贴受益率等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九大行动”,全力保障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牢就业底线;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劳务品牌,引导农牧区劳动力有组织有规模转移就业;持续提升就业服务效能,全力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8万人次,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89.1%,城镇登记失业率1.5%,全省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

  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统一农民工和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参保缴费办法,推进快递小哥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工伤保险待遇。社保体系不断完善,覆盖人数和基金规模持续扩大。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畅通乡村人才评价机制,持续优化“阳光评审”的良好环境。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开展“昆仑英才”计划技能人才项目,规范技能竞赛评价体系。强化劳动监察,提升调解仲裁质效,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累计为3.21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