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青海:保护森林资源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王瑞欣    发布时间:2023-01-12 16:11    编辑:孔令磊         

  青山连绵,绿意满满。行走在高原大地,“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已有了生动实践,爱绿护绿是每一个青海人深植内心的信念。

  森林覆盖率逐年上升、南北山创造出绿色奇迹、生态管护员牢牢筑起生态安全网、绿色清洁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前提……如今的青海,生态大省、资源大省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通过林草生态建设稳步推进,青海以国家公园示范省为引领,探索出了一条集生态修复、资源保护为一体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

  为严格林地管理,强化要素保障,省林草局严格执行《森林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法律规范,落实林地定额管理制度,强化林地用途管制和分级管理,保障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用地,2022年全力做好了同赛公路、西宁机场三期、引大济湟田间配套及清洁能源等重大项目用林要素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从严从紧控制经营性项目用地,加强临时用地项目监管,严守林地安全底线。

  平衡好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关系,是一个需要长期探索的课题。对此,青海省严格执行“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规定,严控森林资源消耗。落实森林经营方案,加强林木采伐前中后期监管,完善林木采伐设计,切实落实凭证采伐管理制度,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按照国家林草局总体部署,组织开展青海省2022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全面加强3S技术应用,逐步构建国家和地方共建共享的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全面掌握林草资源规模、结构、质量、功能等家底。

  “这段时间森林防火一刻也不能放松!”进入冬季持续干旱的防火重点时期,三江源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索南才让主动增大了巡林强度。这段时间,他不顾严寒,每天在林间穿行,与山林为伴,用脚步丈量林地,用坚守守护林区,筑牢山林“防火墙”。守护林地,每一名护林员都在尽心尽责。据统计,2022年全省将国家级公益林全部落实到山头地块,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做到任务、目标、资金、责任和管护效果“五落实”。全年共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3891万元,设置公益林管护员7.6万人。在稳定现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的基础上,以保生态增就业,适当安排生态公益性扶贫管护岗位,继续优先聘用当地有管护能力的脱贫户农牧民群众为生态公益林管护人员,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实现巩固生态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安排落实有管护能力的贫困户公益林管护员52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