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今年西宁市就业工作这么干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刘瑜    发布时间:2023-01-12 15:59    编辑:孔令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过去一年西宁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今年西宁市就业工作如何开展?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强化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

  对辖区内带动就业能力强、用工规模大的重点企业推行“专人负责、及时跟进、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优先发布重点企业岗位信息,设立重点企业招聘专区,开展省内外、区域内外劳务协作,多渠道关心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问题。

  ●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确保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细,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切实发挥政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的积极效应。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跟踪服务,积极落实省人社厅“1311”服务要求。推动企业和毕业生双方精准对接,为毕业生搭建便捷、高效、实用的就业服务平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确保见习基地对见习补贴政策应享尽享。

  ●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

  组织企业深入劳务输出重点乡(镇)、村开展“小而精”的招聘会。及时落实劳务经纪人奖补政策,提高劳务经纪人组织输转积极性。继续挖掘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青绣、家政、旅游、现代农业等从业人员规模较大的劳务品牌。对有集中外出务工需求的农村劳动力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工作,提升农村劳动力输转效率。

  ●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兜底帮扶

  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工作,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及时享受就业援助服务。细化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措施,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积极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积极兑现创业补贴,为符合条件并在西宁市创办经营主体满一年的创业者兑现一万元创业补贴。对孵化示范能力强、工作绩效突出的孵化基地给予资金奖励。为回乡、返乡创业者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促就业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的浓厚氛围。

  ●强化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通过发挥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服务站作用、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将岗位信息送到搬迁群众手中,促进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就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及时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扶车间(工坊)、东西部协作项目等载体对接岗位需求,组织推荐扶贫载体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发挥南京西宁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深化劳务输出用工对接、人员组织和后续跟踪等服务,组织脱贫劳动力到江苏就业。

  ●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

  加强与省外周边城市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加大岗位信息发布力度,实现岗位信息跨省共享。开展创建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和创业型社区、街道(乡镇)活动工作,对创建达标优秀市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和创业型社区奖励就业创业工作经费。

  ●多元开展就业公共服务活动

  开展精准化“线上线下”全覆盖招聘活动,针对重点企业及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打造专场招聘会。依托各类网络直播平台,为企业举办直播带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