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坚守初心使命 护佑生命健康——青海红十字医院服务患者小记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徐变银 祁晓军    发布时间:2023-01-12 15:57    编辑:孔令磊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是誓言,是使命,更是行动。面对近期不断增加的就诊量和工作量,青海红十字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在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充分发挥高原三甲医院的救治能力与经验,井然有序接诊急危重症及各类患者。全院上下勠力同心,始终如一坚守在岗,竭尽全力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急诊科单日接诊量近300人

  “要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摆正患者体位,先气管插管,监测呼吸。”“快,这里有个床位,赶紧把病人安置好。”……

  1月3日下午,青海红十字医院急诊抢救室内,医生苏斌程脚步匆匆,穿梭在各个床位间,他不仅要接诊陆续前来就诊的患者,还要随时关注每个病人的情况,不停地联系落实住院床位。

  16时,疾驰而来的120救护车停在急诊室门口,医护人员赶紧把意识模糊、呼吸衰竭的患者抬下车,将已在途中完成的检查结果交给医生。苏斌程和其他医护人员迅速行动,历时40分钟,患者转危为安。

  就在这时,一名患者因血氧低被送进急诊室,他的儿子一直陪伴在身边,看到医务人员忙不停,他虽然焦急,但还是耐心地等待。他说:“排队的时候,看见有的医护人员还带病坚持工作,人多的时候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我们还是要对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青海红十字医院每天的接诊量不断增加。“为了能让前来就诊的市民减少候诊时间,急诊增加了医护人员,但就诊患者较多,医护团队24小时应急值守,仍处于超高负荷工作状态。”苏斌程告诉记者,目前急诊一天的接诊量近300人次,以65岁以上老年患者居多,70%至80%的患者需要住院救治。

  为应对新情况,有不少医护人员高烧一退就主动返岗,诊疗、开药、巡查病房,忙碌在医院的各个角落。

  日行20000步与死神赛跑

  急诊ICU病房内,咳嗽声和抢救仪器的滴答声此起彼伏,医护人员随时进行着紧张、高难度的救治工作。

  到了午饭时间,护士长张德梅还在忙着查看病人的身体情况。一个小时前,她还参与了一场抢救,患者患有重症肺炎,70岁,送来时胸闷、憋气,呼吸衰竭,病情非常危急。经过紧急抢救,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目前还在做进一步治疗。

  在急诊ICU,像这样的急救每时每刻都在展开,每一次抢救都是一场考验,医护人员化身白衣战士,遇到紧急病情,必须团结作战,确保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

  听到隔壁病床旁的监护仪响起来,护理组长雷占晶快步走到仪器旁,查看患者的情况,测了血氧饱和度后积极给予相关治疗。

  “一、二、三,起!”等到患者体征平稳后,雷占晶与其他几名医护人员为另一名重症肺炎患者变换体位,以改善肺部的通气。

  雷占晶说:“为患者做俯卧位通气,往往需要四五名医护共同完成,仰卧位平躺时重力都压在肺上,导致通气不畅,所以我们每1小时至2小时要给患者变换体位,让患者呼吸顺畅一些。”

  最近,急诊ICU原有病区的床位由16张增至32张,使得雷占晶和她的团队工作量倍增,仅在病区每日能走近20000步,每一步都与死神赛跑,但他们始终团结一致,坚守一线,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ICU守住患者生命最后防线

  手术台前,他与病魔赛跑;病房之间,他为健康奔忙。作为急诊ICU科室主任的王文欣身兼数职,忙得不可开交。7时到科室,有时忙到20时才能下班,十多个小时的奋战,精力和体力透支,让王文欣处于疲惫的状态。

  回家后,王文欣也没有闲着,需要他处理的事情接连不断:协调增加床位、确定抢救方案……一晚上,王文欣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有时深夜遇到棘手的急诊病例,他又毫不犹豫地起身返回岗位,直到患者病情稳定。

  不同于其他专科的疾病病情相对单一,重症医学的患者病情非常复杂,病人常伴有多种基础疾病,就诊时往往是多器官功能衰竭,因此,高效、科学、精准是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必备的技能。

  王文欣说:“这段时间前来就诊的患者既包括新冠病毒感染者,也包括非感染者,大多伴有基础疾病,不管是在医疗资源上,还是感染防护上,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繁重的工作挑战着医护人员的极限,但为了守住患者生命的最后防线,所有医护人员都没有退缩,持续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积极扩容ICU床位 开展重症医学培训

  新扩展ICU走廊两侧,家属们焦急地盼望着家人能够转危为安。副护士长吴学君穿梭在楼道,查看各病区的护理情况、协调仪器设备、叮嘱患者家属注意事项……一早上下来,他的脚步就没停下来过。

  2022年12月8日以来,门诊、急诊病人增多,120出诊需求量增加,原有呼吸科病床有限,重症监护室病区床位紧张,设备药品需求增加。

  青海红十字医院医务科主任沈密说,为全力保障患者就医通道顺畅,医院积极结合患者就医困难,院指挥部立即组织讨论分析,改变收治工作模式,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急症处置、呼吸道疾患救治、新冠诊治规范);成立新冠病毒治疗专家组:扩张呼吸科病区、建立可转化监护病区、增加重症监护病区、其他病区向收治呼吸道疾患过渡;加快发热门诊扩建和设备药品补充等一系列措施,使呼吸道疾患救治得到大幅度提升。现阶段门急诊额外增加了两倍医护人员,120形成双救护车待命出诊,筹备可转换准ICU床位90张,尽最大努力对急危重症患者应收尽收。

  同时,医院医药物资储备为“战时状态”,迅速反应、分秒必争,在医用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药品的调拨、配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尽可能满足医院疫情防控需求,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青海红十字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