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法律服务

2022年我省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近4000万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6 09:23    编辑: 冯丽娟         

  1月5日,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2022年,我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900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援助案件2188件,占全省法律援助总案件量的27.7%;办结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762件,占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量的81%,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2.8万人次,追回劳动报酬近4000万元。

  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一直以来是我省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工群体法律服务实际需求,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积极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不断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逐步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精准便捷、优质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援助服务。2023年春节将至,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将是当前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我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将积极响应人社部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以农民工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务求工作实效,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能力,努力让广大农民工安心舒心开心过个好年。同时,整合法律援助服务资源,畅通线上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绿色渠道,加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人社、法院、工会、信访等相关部门间的信息交流和工作衔接,聚焦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法律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农民工法律援助保障力度。

  据了解,为保证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我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将全过程跟踪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承办进度,严格审查卷宗材料,加强日常办案指导,强化办案人员责任意识。并采取线上线下同宣传齐发力,利用农民工回乡返工高峰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各类途径寻求法律帮助,帮助广大农民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切实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的能力。(于瑞荣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