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通告

“互联网+药学服务”为群众提供坚实“医”靠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36    编辑: 张启杰         

  “大夫,我家孩子发烧39℃,昨天已经喝了布洛芬混悬液,今天又烧起来了,还能再喝布洛芬混悬液吗?”

  “可以用药,发热症状明显时,以西药退热对症处理为主,但要注意时间间隔。可以采用适当的物理降温方法,用温水擦拭孩子的手心、额头和腋窝,有利于缓解病情的扩展,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

  2022年12月27日上午9时,正在语音问诊的是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史雪霞,在得知孩子除了发烧乏力之外,并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史雪霞便安慰叮嘱孩子家长:“发烧可能会反复出现,建议服药期间多喝一点白开水,有利于排尿,可先居家观察,如果出现一些新的症状或者高热不退,可随时进行线上咨询。”

  为了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引导群众理性就医用药,连日来,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下诊疗服务的同时,开启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新模式,推出“百名专家互联网线上义诊”“互联网+药学服务”等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指尖上的优质医疗服务”,为群众提供坚实“医”靠。

  “现在新冠病毒感染者首选居家休息康复,用药咨询占了很大比重。”自从医院推出“互联网+药学服务”以来,史雪霞和同事们将互联网作为载体和技术手段,通过图文问诊、语音问诊、视频问诊等方式,对患者咨询的用药问题进行在线解答,为患者提供线上健康诊疗和用药指导。

  “大夫,买不到布洛芬和连花清瘟怎么办?”“大夫,我家老人现在一直咳嗽,吃什么药合适呀?”……面对患者焦急万分的咨询,史雪霞和同事们总能及时耐心地提供“最优解”。“居家休息康复期间,安全、有效、合理的使用药物尤为重要。我们会根据患者家中的自备药品,再结合患者的症状以及不同患者人群,如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给出个体化用药建议和指导,几句温暖专业的指导意见,就能让患者心里更踏实。”

  据了解,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推出的“互联网+药学服务”,通过其方便快捷、足不出户的特点,为广大患者提供免费、快速、专业和个体化的药学服务,其中包括药物咨询、用药评估、药品安全性监测、药物重整和用药教育、药物治疗管理、药学科普等具体服务项目。

  参与线上药学服务的共有8个临床专业13名药师,专业领域涵盖抗感染、肿瘤科、呼吸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肾病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患者在进行线上药学咨询时,涉及专科用药问题,便会转交给相应的专科临床药师作以解答。

  史雪霞向记者介绍,“互联网+药学服务”通过与互联网诊疗的相互协同发挥着巨大作用,在为医院临床医务人员拓展医患沟通途径带来便利的同时,更不断提高患者对于药物的正确认识,增强药物治疗依从性,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优化疾病治疗效果,不仅有效缓解避免了患者盲目扎堆就医的压力,还满足了患者的就医需求,更好地为广大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作者:郭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