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商转公”直转贷款业务如何办理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46    编辑: 李娜         

  去年以来,各地楼市新政不断,其中围绕房贷展开的惠民政策直接关系到人们的钱袋子,“商转公”也是其中之一。

  2022年12月初,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通“商转公”直转贷款,通过省去中间还款解押环节,减去职工以往须自筹资金偿还商业贷款的难题,更加便捷地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

  这一利好政策,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有市民在西海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帮》栏目咨询如何才能办理“商转公”直转贷款业务?

  据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办理“商转公”直转贷款业务需要满足以下七个条件:借款人及其配偶符合中心商转公贷款条件;原商贷银行同意借款人提前全部还款;转公积金贷款只能申请纯公积金贷款,如有差额部分需借款人自行结清;借款人应为转公积金贷款涉及房屋的所有权人或共有权人;新转公积金贷款涉及的房屋应为西宁地区自住住房,已取得不动产权证,能办理抵押手续。且该自住住房只办理过商贷银行的一笔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无其他抵押记录;原商贷银行就“商转公”直转贷款业务同意与中心合作;借款人保证转公积金贷款资金全额用于提前偿还商业贷款,并在约定期限内完成原商贷抵押注销手续。

  同时,办理了“组合贷款”和房屋为期房的缴存职工不能办理该业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试点办理“商转公”直转贷款业务的银行为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其他银行也在继续跟进中。满足以上条件,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便可携带相关贷款资料向公积金委托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经办人员对贷款资料进行初审,并录入信息系统提交中心复审、审批,受理后工作人员将按照流程进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