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健康服务

社区医生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芦舜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47    编辑: 李娜         

1月3日,西宁市城北区马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前来就诊的患者看病。

  “您要买药先到这边挂号。”“您要打疫苗请往左边走。”1月3日,在西宁市城北区马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分诊人员正在分流前来就诊的患者。最近因咳嗽前来就诊的人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坚持为辖区居民做好诊疗工作。

  全科大夫诊疗忙

  “我现在不发烧,身体有些疼痛,还有些咳嗽……”

  一楼全科诊室外,5名等候就诊的居民正在排队,54岁的高先生坐在诊室里,详细地向医生赵霞说着病情。

  “从片子上看,您有点支气管炎,嗓子疼吗,发烧吗,有没有基础病?”主治医生赵霞耐心地询问着高先生。

  经过诊断后,赵医生配完药,叮嘱高先生回去尽量多休息,先吃药观察。

  高先生刚离开,一位大爷坐下来,把X光片递给了赵医生。仔细看过X光片后,赵医生建议大爷先去做个CT,“大爷,您的右肺有感染,给您开个药,配合现在吃的药一起吃,尽快去拍CT,再调整用药,别耽误了。”

  从8时30分走进诊室,赵霞一直在忙着接诊。“最近的病人,有80%到90%是咳嗽不止的。”赵霞说,上周一至周五,全科科室每天接诊100多人,周末在90人左右,总的来说,人数比前段时间有所减少。

  赵霞说,来看病的部分老年人因患基础病身体恢复得较慢,很多年轻人因不注意保暖,加上喝酒、熬夜、吃药不规律等原因,也出现了恢复慢的情况。她建议就诊患者,要按时服药,吃够疗程,好好休息,加强营养,增强免疫力,尤其冬天要做好保暖,以便尽快恢复。

  社区医院就医便捷

  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人中,有一部分人是来开药的。在挂号处的墙上,贴着一张简易门诊就诊流程图,为来开药的人员提供指引。“患者来院开药,免费挂号,到全科门诊等待叫号开药。开药的同时,我们会根据病情,为病人调整所需药品。”赵霞说。

  由于距离近,很多居民选择就近就诊。56岁的移海霞最近总觉得呼吸时胸口不舒服,她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拍X光片,想看看肺部情况。看病、拍片,用了不到半小时,“我就住在附近,不到十分钟就能到这里。平常家人有个头疼脑热的,都到这里来看病,离家近,挺方便。”

  就诊者王先生表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开药方便的同时,医生会提供用药指导,药品价格也比较便宜。在中医科接受艾灸治疗的张先生表示,自己最近腰不舒服,听邻居说家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艾灸不错,就过来试一试。

  根据辖区群众看病就诊情况,马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汤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青川针对普遍病情开出方剂,我们熬制后免费发给群众。”中医科主任张瑜介绍,上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群众准备了免费的汤药,起到预防和治疗的效果,得到群众的认可。

  发热门诊,最近每天接诊量较少,大多时候在个位数,医生主要给予用药和就诊指导。“有的人氧饱和低,或者发烧症状持续时间长,经过诊断后,会建议患者转诊到上级医院治疗。”值班医生说。

  为群众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计免科门口,几位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正在排队。

  “先吐气,再含住管口吸气……”医生陈倩指导着69岁的王先生接种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前几天每天有百余人前来接种,这两天每天也有三四十人。陈倩说,由于接种很方便,群众接受度也较高。

  正在留观的王先生说:“我是第四次接种疫苗,接种起来快捷方便,自己也没有不适感。”

  “孩子能接种新冠疫苗吗?”“我没有症状,能接种疫苗吗?”最近到计免科询问疫苗相关问题的人不少,陈倩说,对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员,建议半年后再接种,18岁以下人员,目前先不接种。

  护理部治疗室,这里有几人正在打点滴。护士欧阳亚萍说,现在每天来打针的有30人左右,虽然比前段时间少了很多,但服务的时间没有变。“有些人下午下班或晚饭后来打针,我们也要及时给他们输液。”

  马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群辐射片区6万人,“针对近期门诊量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大了居民常用的退烧、咳嗽类中成药的储备量。为方便群众就医,医生中午实行错峰休息,保障群众午间就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最近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会尽力调配人员,做好诊疗工作,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马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桑治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