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第四针)热点问题解答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2 10:11    编辑: 鲁东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手段。近日,我省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即第四针)的接种工作。1月1日,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的相关人士就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一、哪些人应该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对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可以提高保护效果吗?

  相关研究显示,60岁以上人群中,相对于接种第一针加强免疫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后可使新冠病毒感染患病风险降低55%,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病风险降低62%,新冠相关死亡率降低74%。

  三、加强针和基础免疫的时间间隔是多少?

  总体上,当前接种间隔要求如下:

  3周岁至17周岁:暂不接种加强针;

  18周岁至59周岁:基础免疫完成6个月后接种第一剂次加强针,完成第一剂次加强针6个月后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60周岁及以上:基础免疫完成3个月后可接种第一剂次加强针,完成第一剂次加强针6个月后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四、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疫苗如何选择?

  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具体疫苗接种组合、接种剂次等信息,请具体询问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

  五、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有何特点?

  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特别之处在于接种方式上有所创新。在不改变成分的基础上,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进行接种,模拟病毒自然感染人体的过程,在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还能刺激呼吸道黏膜激发黏膜免疫,提供更多保护。

  六、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呢?老年人也适用吗?

  目前这款新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也适用这款新疫苗。

  七、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免费接种吗?

  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实行免费接种政策。符合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免费加强接种1剂次。

  八、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依照现有研究数据和接种技术指南规定,新冠病毒感染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在感染后6个月接种1剂次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