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海南州】纪委监委:全力守护学生“盘中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吉毛加 李雪萌    发布时间: 2022-12-13 10:26    编辑: 冯丽娟         

  暖暖冬阳下,朗朗读书声。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第一民族中学负责后勤的公保才让和他的同事们,熟练地开始了每天照常的食堂采购例行检查工作,对食材运送、质量、价格进行跟进监督是他们每天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公保才让说:“我们这所学校属于寄宿制学校,学生中大多数孩子来自农牧区,父母不常在身边。对学校食堂服务保障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切实守护孩子们的‘盘中餐’安全,让孩子们吃上更健康可口的饭菜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公保才让口中的“专项整治”是去年四月以来,海南州学生补助资金的专项整治工作。海南州每年支出学生补助资金约1.45亿元,专项资金数目大,廉政风险点多,群众关注度高,海南州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部分学校食堂采购管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海南州纪委监委强化工作合力,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以蹲点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抽调专人对全州3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采购未公开招标等问题进行了督导检查。“在督查中,我们发现部分学校存在大宗食品采购自行招投标,未进行公开招标,未进行政府采购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财务规定和学生食堂的安全。”全程参与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海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庆珊介绍。

  校园食堂的服务保障水平,事关全州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海南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大宗食品采购不履行招投标问题,注重标本兼治,严肃执纪问责,明确整改时限。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全州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海南州纪委向五县县委和州教育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督促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建立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整改问题不虚、不偏、不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57条,立案18件。教育系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问责138人,岗位调整28人,约谈94人次,提醒谈话117人次。

  同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当下改”和“长久改”结合起来,督促有关单位相继制定完善《海南州中小学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在全州学校管理中开展社会义务监督员的实施方案》等,从食品采购、财务管理、监督检查等14个方面制定87条具体措施,明确各校食材招投标的相关规定。同时从教育、卫生、学生家长等各行业择优选聘社会义务监督员,各校成立由家长、村民、教师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对食品采购进行全程监督,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监督体系,构筑起严密的廉洁防线。

  海南州同德县教育局副局长芒才让说:“自去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我县及时制定《同德县各乡镇、幼儿园食材采购方案》,对各中小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采购配送实行更加严格的‘四统一’定点采购制度,即‘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配送’,对采购招标工作进行了规范管理,避免了廉政风险。”

  海南州各县根据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查找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原因,及时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制度。共和县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27项,新建流程图3个;贵德县修订完善共性制度28项,废止制度40个;兴海、贵南、同德等三县分别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48项、23项、28项。

  “我们将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成效,强化各校食堂安全的监督工作,以规范学生食堂采购为切入点,督促各校严格规范相关政策,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满意度,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清廉海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海南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井永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