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保险

个人养老金年缴费上限为12000元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9 09:32    编辑: 许娜         

  近期西宁市被列为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城市,文件出台后很多市民对政策理解不透,纷纷致电晚报热线询问,就此晚报记者咨询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科的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解答如下:

  ●所有人都能参加个人养老金吗?

  个人养老金不是所有人都能参加,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

  ●个人养老金的缴费有没有最高限额?

  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每年缴费不得超过该缴费额度上限。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个人养老金有没有视同缴费年限?

  没有视同缴费年限。按照《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就是说个人养老金是通过个人缴费建立的,个人不缴费就不会有这样的待遇。

  ●个人养老金能保证收益率吗?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通过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向社会发布。

  ●个人养老金如何领取?需符合什么条件?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以下任一条件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一是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二是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三是出国(境)定居;四是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参加个人养老金的具体程序是怎样的?

  通过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商业银行、手机银行或柜面等渠道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通过现金、手机银行或个人网银等渠道按自然年度一次性或分次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缴费;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可选择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等方式领取个人养老金,由商业银行机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后,转入本人社会保障卡;通过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查询个人养老金相关账户、缴费、交易、领取等个人权益信息。(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