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呼吁!老年人及早全程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6 09:28    编辑: 许娜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对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做了全面部署。12月5日,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提示,提醒我市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人员(特别是60岁及以上无禁忌症的老年人),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据专家介绍,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获益最大。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朋友,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二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三是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而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对老年人等脆弱的人群来说,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最大。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老人已经是数亿剂次,最高的年龄,海外是106岁,国内也是106岁。有关数据统计结果表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醒市民,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接种,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市已经开放部分社区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为广大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详细信息请及时联系所在社区。(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