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房子热了 心窝暖了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5 09:15    编辑: 易娜         

重建房里笑欢颜

  11月13日,记者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1·08”6.9级地震造成受灾较为严重的皇城蒙古族乡马营村,73岁的柯日落一家人在重建新房里享用早饭。立冬后门源下了一场雪,外面寒风呼啸,但重建房里却非常暖和。

  “进来坐,屋里暖和!”柯日落告诉记者,他们家10月底搬进了震后重建房,房子在建时,柯日落大爷花费6000元铺设了地暖,烧起采暖炉,两个卧室和卫生间都能热起来。“以前,一到冬天每个房间都需要生火炉,现在重建房里采暖炉烧起来,取暖烧饭两不误。”柯日落大爷高兴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为门源震后重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门源县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强作风、提效能、抓落实、勇担当,确保按期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目标任务。

  从10月份开始,门源县11个乡镇727户重建户,陆续搬进重建新房。新房,白墙蓝瓦、朱门红窗,成为村里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这个冬天就在新房里热热乎乎地过,没有比这更好的了!”自从搬进新房,皇城乡东滩村马有龙夫妇把新房收拾得干干净净。

  “没有党和政府,我们指定还在板房里挨冻呢!”马有龙坦言,当初为了盖新房,他可没少发愁。去年,儿子儿媳要去外地开饭馆,家里已经贷了款,盖新房无疑又要添一笔新账。

  当得知政府出资16.5万元,给严重受灾户盖80平方米的新房,马有龙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打电话告知远在江西省的儿子。盖新房时,儿子儿媳回家里帮忙,马有龙家算是村里最早住进新房的人。

  “地震发生后,各级领导第一时间来探望我们,是大家的关切之情让我们的心里更踏实了。”马有龙感慨道,地震发生当日,政府先是给受灾严重的群众拉来了帐篷,后来怕大家挨冻拉来了煤,又从各处运来了安置板房。

  说起安置板房,马营村村民贺才姐打开了话匣子。地震发生后,她们家屋里天花板掉了,屋外房顶瓦片也碎了一地,消防员还有不少干部来到家里帮她搭起帐篷,送来米面油和各类蔬菜。

  “帐篷没住两天,安置板房就运到了家里,还给我们发放了3000多元的安置费,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贺才姐擦了擦激动的泪水,地震已过去近10个月,从搬出危房到搬进新房,十分感激党和政府对她的关心和扶持。

  “为了赶在立冬前让我们搬进新房,干部们没少往工地跑。”贺才姐告诉记者,她家从拆房到建房,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天天来工地,尽力地催进度查质量,她家能这么快搬进新房,多亏了他们。

  寒冬来临,门源县克服种种困难,加快推进震后重建步伐,并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足额发放低保、优先救助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确保将党的温暖及时、精准地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丁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