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婚育收养 / 婚姻

青海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取得新进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 2022-11-12 10:09    编辑: 马秀         

  11月10日,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婚姻“放管服”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便捷、高效的婚姻登记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实现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州内通办”。

  根据婚姻登记“市(州)内通办”要求,一方或双方户籍在本州的居民,凭双方居民户口簿、身份证、3张两寸红底照片,可在所在州范围内任一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婚姻档案跨区域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业务类型正在逐步推进中。所有婚姻登记机关均配备智能一体机、高拍仪等设备,通过指纹比对、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等技术手段,有效规避冒领、错领等风险。通过电子签名、电子档案存储等方式上传婚姻数据,为实现婚姻登记“州内通办”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同时,针对婚姻登记“州内通办”后可能产生的人流量大等问题,督促各县区制定“州内通办”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元旦”“春节”等婚姻登记高峰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婚姻登记,避免人群聚集,有效保护婚姻登记当事人生命健康安全。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免费为结婚登记当事人提供颁证服务,树立文明健康的婚姻家庭价值观。探索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帮助当事人树立正确、理性的婚恋观,领悟婚姻家庭的责任担当,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简办新办,弘扬良好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