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乌兰县千亩藜麦大丰收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0 09:44    编辑: 许娜         

  金秋时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迎来藜麦丰收季,不同品种的藜麦穗呈现出火红、金黄、紫红等色彩,铺陈在广袤田野,宛如一幅天然油画,美不胜收。放眼田间,一穗穗藜麦籽粒饱满,静待收割。

  据悉,藜麦并不是我国的本土作物,是近些年才引入我国并且种植成功的。位于我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盆地的乌兰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是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非常适合藜麦的生长,我省也是我国藜麦的主产区之一。走进这里的藜麦田,记者看到,机械化的作业和人工作业正在同时进行,正在收割的藜麦田里,有的植株长得非常高,大概能到两米,有的植株则比较矮小,虽然矮小但并不代表它的生长不好,相反它的植株也是非常饱满、果实非常多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乌兰县共有1200亩的藜麦田,虽然面积并不大,但是这里面的藜麦可是大有文章。在这1200亩的藜麦田中,有1000亩是藜麦的良种繁育田,种有许多优质藜麦品种,全国种植面积最多的“青藜一号”也是从乌兰县的藜麦田中走出来的。在今年这1000亩的藜麦田中就有700多种形状不同的藜麦,在生长后期,工作人员通过比对和良种选育,筛选好的更适宜的品种进行推广,同时当地政府下拨280万元资金给当地的企业进行良种改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