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玉树州:办好民生实事 发展更有温度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2 10:29    编辑: 朱月琴         
  干净整齐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建筑、便捷的交通、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坚持民生优先,将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民生温度。

  从帐篷到楼房、从牧民到居民,玉树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来,在党的系列惠民政策的浸润下,玉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持续提升。玉树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523元、10763元,分别增长126.8%、305.1%。

  玉树举全州之力实施脱贫攻坚,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三江源地区长期以来绝对贫困现象彻底消除,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坚持民族教育优先发展,幼儿园入园率从25.9%提高到85.1%,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从7.7万人增加到12.1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创新形成“名校托管”和“教育产业园区”办学模式,高考升本率达到27.02%,异地就读学生累计1.4万人,近四年“民考民”高考成绩居全省六州前列,“教育大州”正在向“教育强州”迈进。

  深化“健康玉树”行动,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档案,新建省内涉藏地区首家精神病康复医院和传染病专科医院,实施总投资5.18亿元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地方病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长期困扰农牧民的包虫病、结核病历史性地得到遏制,从根本上扭转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养老参保率均创历史新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空前提升。(程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