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稳字当头抓落实】“双创”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18 09:26    编辑: 朱月琴         

  9月15日上午,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青海分会场活动在西宁市与全国同步启动。在启动仪式上,省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优秀众创空间代表上台接受荣誉奖牌,省科技厅和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签订“以双创助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科技合作协议”,将“双创周”活动的魅力进一步渗透进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

  “双创”周上,一批批创新典型企业纷纷亮相成果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双创展厅中新能源大数据技术领域的一项创新产品颇为引人注意,这是公司与互联网创新企业共同孵化出的典型数据产品——分布式新能源电站数据采集运行管理系统。“运用这一技术产品,将大大提升接入平台的新能源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科技部成果处处长钟宪成介绍,通过加强青海绿能云网专业化众创空间、国网青海双创示范中心建设,将打造新能源企业创业就业新引擎。

  据了解,如今,在绿能云网专业化众创空间有新能源发电、数据开发企业23家,带动就业100余人。“国网青海电力将每年投入500万元左右双创孵化资金,对电力能源领域优秀大学生创新项目,给予一定的孵化资金支持,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钟宪成说。

  一个个企业不懈创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一项项创业成果不断涌现,助力提升创业就业带动力。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各类“双创”活动400余场次,直接参与8万余人次,辐射人群约65万人次,培育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众创空间5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3家,在孵企业1303家、团队647个,带动就业人数近1.6万人。

  “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今年的活动主题鲜明地点出了创新创业对城市发展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可以为城市引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还将进一步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效应,点燃城市发展新引擎。

  登录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宁分会场云展厅,不仅能够感受到广大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蓬勃的向“新”力,还能看到科技创新带动高水平就业的作用日益凸显。

  青海小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及园区经营的科技型企业,于2021年通过青海省科技型企业的认定。过去两年,该公司持续投入生产研发,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取得发明专利。企业充分发挥好青海的草莓生长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将“小莓的故事”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知名品牌,并远销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据了解,公司团队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团队50%,平均年龄不到40岁,他们是建设家乡的“新农人”,更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如今,小莓科技已累计带动100余农户,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近年来,青海让创新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为大众创业提供更强大支撑,为万众创新拓展更广阔空间,为高质量发展厚植肥沃土壤。

  未来一段时间里,青海将再度开启热情洋溢、活力四射的“双创时间”,通过论坛沙龙、岗位招聘、培训服务、政策宣讲、路演推介、双创赛事等特色活动,将创新创业的精神融入发展血脉,不断提升“双创成色”。(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