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15分钟“圈”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16 10:01    编辑: 朱月琴         

  15分钟能做什么?

  听3首歌,背7个单词,翻看几条短视频……

  在西宁,从家出发的10到15分钟范围内,市民可以休闲健身、出门购物、看病就医……在西宁,“15分钟幸福生活圈”“10分钟健身圈”不仅“圈”出了市民生活的便利,更“圈”出了市民的幸福和健康。

  市民在三角花园小广场健身。摄影:冶雅婷

  15分钟生活圈——市民小生活里的大幸福

  程亚娟是城西区王府花园小区的居民。她说:“社区、小区的环境好、生活便捷,我平常活动的范围不超过15分钟的路程,在这15分钟的路程之内,我需要的都有。”

  早晨,程亚娟会步行10分钟,送外孙女去小区附近的古城台小学读书,之后步行几分钟,前往离家不远的农贸市场买菜。空闲时,她会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或是去小区里的健身广场锻炼身体。而在距离小区不到10分钟路程的地方,还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有时她也会去量血压。

  “有小病痛,直接去社区卫生服务站,不用跑大医院,我把社区卫生服务站当作自己家门口的健康守护站。晚上,我还会去西宁市园林植物园散步。”程亚娟笑着说。

  程亚娟的感受是近年来西宁市民的普遍感受。小区晨练点、卫生服务站、活动小广场、超市、菜市场、公园……居民最多步行15分钟即可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公共服务,生活很方便。15分钟生活圈不仅节约了生活成本、提高了幸福指数,还增强了市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10分钟健身圈——出家门就是“运动场”

  走出家门10分钟可以到哪里?市民张冬告诉你答案:晚饭后从大十字出发,不到10分钟就到了南门体育场。“先跑跑步,再打一会太极拳,这是我每天的日常。”张冬说。

  9月15日上午,在小桥新村内,新安装的智能健身器材顶部有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实现自行发电。通过器材上安装的智能感应模块,可显示运动里程、心率等数据。村民小吴说,自己平时就有运动和健身的习惯,“现在不用出小区就可以运动了。”

  “过去昆仑桥东底侧是个卫生死角,植物也不容易生长,好大的一块地方浪费了。如今,这个地方竟成了网红体育健身场所。夜间这里灯火通明,来踢球、轮滑、健身的市民还要预约排队呢!”家住青海红十字医院附近,爱好体育运动的市民贾海玲说,从自己家出发步行10分钟,就可以寻找到完备的健身设施。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西宁市不断优化体育健身环境,率先在全省建成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高于国家建设“15分钟体育健身圈”目标,初步实现了把“健身点”搬到群众家门口的目标。

  像张冬、贾海玲一样的西宁市民不在少数,闲暇之余,他们会积极投身到体育运动中来,健身已成为一种备受推崇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健身。

  “15分钟”半径——折射民生温度

  十年来,西宁市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针对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群众日常衣食住行,全面启动“15分钟幸福生活圈”建设,综合划定建设70个生活圈,着力补齐8大类16小类设施,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个个“15分钟幸福生活圈”和“10分钟健身圈”,正在逐步串起西宁市民的幸福生活。(季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