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一位八旬老人的幸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予琴    发布时间: 2022-09-13 10:02    编辑: 李娜         

  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3.96岁,较2010年增长4岁。预期寿命提高的背后是民生福祉的不断增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养老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医疗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

  老有所安:从平房到高层

  9月8日,走进孔召兰老人的家,三室两厅的房子宽敞明亮。这是2020年10月老人搬进来的新家。在这之前,老人住在多层小区的六楼;而住进楼房之前,老人住的是砖瓦平房。

  1943年,孔召兰出生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克图乡的一个村里。那时候,一家三口蜗居在小土房,种地的收入是全家的经济来源。1961年,村里来了一支地质考察队,经媒人介绍,她和一名地质考察队员结了婚。

  1983年,一家人从乡下搬到了门源县城,盖了大平房,还带一个院子。“当时宽敞的大平房可好得不得了啊,还以为这就是最好的条件了,没想到好日子还在后面。”孔召兰老人笑着说。

  2010年,孔召兰的孩子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为了让老人多享受生活,一家人又从门源县城搬到了西宁市城南新区的一处楼房。搬到西宁的十多年里,老人的笑容越来越多,精气神儿也十足。

  2020年,孔召兰老人搬到了现在的家。“原先爬六楼时气也不喘,脸也不红,就能走上去。现在爬楼梯就吃力了,所以孩子又为我换了有电梯的高层楼房。”孔召兰老人说,现在上下楼靠电梯,非常方便。

  老有所养:养老保险年年涨

  “要问我这十年来最高兴的事是什么,那就是盼了多年的养老问题解决了。”孔召兰老人说。

  原来,结婚后,她跟着丈夫去了他的工作单位,做了家属工,一干就是十几年。后来原工作单位解散,由于没有正式的职工身份,她和很多临时工一样,无法办理养老手续。

  盼了多年后,相关政策终于来了。2012年,缴清养老保险后的第一个月,孔召兰老人拿到了450元的养老金。她说,别看只有450元,那是属于自己的养老保障。往后每一年,养老金以不同比例上涨,今年8月,她领到的养老金已经上涨到2485元。

  “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恩政府对我们的照顾。”看着十年来不断上涨的养老金,孔召兰老人高兴地说。

  老有所乐:闲暇生活丰富多彩

  物质生活得到保障的同时,孔召兰老人的精神生活也在不断丰富。

  “群里的姊妹们,我看到一个很好玩的视频,分享给你们。”“下午两点半,我在小区的凉亭里,姊妹们都出来聊会儿。”自从用上智能手机,孔召兰老人的生活更丰富了,做了美食后,她会拍上几条短视频分享到家族群,有时也会把自己跳舞的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

  逢年过节,孔召兰老人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制作香包、包粽子是她的拿手活儿。“这些是今年端午节的时候,参加社区组织的包粽子比赛赢回来的生活用品,有洗洁精、抽纸,够我用很久呢。”她一脸骄傲地介绍比赛赢来的奖品。

  孔召兰老人的手机相册里,保留着很多旅游时拍的照片。“这张是我在人民大会堂拍的照片。还有这张,是我孙子考上大学,在他学校里拍的……”孔召兰老人说,这些年,她有了养老金,住上了高层,还用上了智能手机,日子过得非常愉悦。

  孔召兰老人只是青海无数老年人中的一位,她的生活变化也是很多老年人生活的变化。这些改变对他们来说,不仅是生活状态的变化,更是对安享晚年的期待变成现实的最好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