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一线故事】“一巷八户长” 守护村庄大平安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于瑞荣    发布时间: 2022-09-13 10:02    编辑: 李娜         

  “六巷的乡亲们,大家戴好口罩,现在出来排队,间隔两米做核酸。”9月5日一大早,李顺善又一次拿起喇叭喊村民做核酸检测。

  李顺善是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红柳村的村民,也是一名“昆仑义警”,他还有一个身份——“八户长”。疫情期间,作为“八户长”的他主动担当,和其他巷道的“八户长”一道当起了志愿者,走街串巷有序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处、环境整治等工作。

  在红柳村,像李顺善这样的“八户长”一共有17个。他们都是村民选出来的老党员和乡贤,17个巷道17个“八户长”,负责村内巷道间治安联防、矛盾联调、环境联治、人员联控、困难联帮,成为乡村治理社会平安的“好帮手”。

  “村民有需求、户长即刻到,农户有矛盾、户长即刻调。”红柳村共124户642人。2019年,红柳村着眼村域治理短板,依托村级事务代办制,创新推行“一巷八户长”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农户吹哨、户长报到、联保周到”服务模式,提升村级社会治理水平。

  “我们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以民主推选的方式从各巷道每八户中选出一名户长,协助村‘两委’班子,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巷道自治,构建邻里和谐、文明共育、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红柳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善介绍,“八户长”都由群众评价好、威望高、热心村级事务的村民组成,由村“两委”班子定期督促指导各巷道“八户长”深入农户家中,宣传相关惠民政策,了解农户琐事难事、进行巷道治理等工作。

  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房屋,绿树环绕的村庄……走进红柳村,处处都能感受到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浓郁气息。“我们的‘八户长’很负责,有他们参与村庄治理,我们感到很安全。”说起“八户长”,村民个个竖起大拇指。村民李增英向记者介绍,有一次,村上十二巷一户人家手机被盗,失主及时报警并在群里发布信息,碰巧户长在巷道内看到一个陌生面孔,便将看到的情况反映给辖区派出所,民警根据户长提供的线索很快破了案。

  诸如此类的事还不少,在村民眼中,“八户长”已成为守护平安、矛盾调处的“贴心人”。“除了治安巡逻,平常邻里之间有些小矛盾就由‘八户长’先出面调解,还有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八户长’不仅要督促,更要带头去做。”八巷“八户长”黄有全说,作为百姓信赖的户长,解决百姓的生活难题是职责所在,通过发挥“八户长”作用,全面整合所辖巷道人、地、事、物、情等要素,建立住户信息台账、工作日志,形成巷道数据库,实现“一个巷道事务,一名户长管理”,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红柳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比较多,以前常有村民扎堆喝酒打牌的现象,邻里之间吵架、打架时有发生,自“一巷八户长”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各巷道“八户长”主动转变角色,积极争当村内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宣传员”“排查员”“监测员”“推动员”,不断将“民间智慧”融入到村级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促进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的“小吵天天有、大打三六九”“闲聊赌博”“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纠正。

  “‘一巷八户长’工作机制的全力推行,实现了从‘群众找我办事’到‘我找群众服务’的根本性转变,乡村精细化管理、共建共治取得了可喜成效。”李国善说,“八户长”服务制已成为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乡风更文明、民风更淳朴、社会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