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持续用好监督利器 解决物业管理难题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刘兰兰 李雪萌    发布时间: 2022-09-13 10:14    编辑: 李娜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结合全省纵向开展民生领域10个突出“行业病”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点题开展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由行业部门牵头,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全程横向监督,着力解决物业服务领域热点难点乱象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破解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

  摸清底数为专项整治立基

  为确保专项整治底数清、任务明,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采取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等方式对物业服务企业及服务情况调研摸排。海西州纪委监委派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信访局、查找网上州长信箱和网络舆情等形式,多渠道排查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找准整治内容,提升整治质效。

  6月部署动员会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州住建部门聚焦物业服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管理服务不规范、停车管理混乱、质价不符等突出问题,选择德令哈市“三无小区”、有物业但管理差、物业管理较好三类小区,深入老火车站小区、城南小区、瑞和家园亚天物业了解管理服务状况,与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相关人员座谈交流,现场听取业主意见建议,要求物业公司对照专项整治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专人负责整治工作。

  经调研,海西州现有物业服务企业98家,共有住宅小区575个,其中物业管理小区269个,业主委员会或社区管理小区4个,自行管理小区190个,无人管理小区112个。

  “通过摸排,我们发现共性问题集中在充电桩建设不到位、存在‘飞线充电’安全隐患,物业管理不规范,收费不透明不公开等方面。”海西州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发录说,“我们在前期问题摸排时就现场整治了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楼道小广告、环境卫生差等突出问题,及时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精准施治为派驻监督把向

  “是否督促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是否认真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是否建立物业管理区域档案……这‘九是否’,是我们与州住建部门共同制定《全州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时明确提出增加的‘监督管理职责’整治内容。”派驻海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建华表示,增加这部分内容是为了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防止推诿扯皮。“对我们来说,派驻监督检查就有了抓手,利于工作开展。”

  在此次专项整治中,重点整治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服务费及停车费、物业收费制度不健全、私加地锁、私搭乱建等行为;制度建设、物业服务、小区管理、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方面,规范物业经营服务行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结合物业服务企业前期梳理、自查自纠以及调研摸排、公众投诉举报征集到的问题,第一张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于7月下旬填报完成,全州物业服务企业梳理和自查自纠问题151个,完成整改113个,各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和住建部门共开展监督检查17次,发现问题9个,完成整改3个。

  自查自纠中,天峻县制定1项制度,分解任务、细化责任,为专项整治奠定基础。乌兰县对1家物业企业发出整改通知单,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督促整改。都兰县完成第一轮现场核查,各物业企业已将整改完成情况发至物业工作群,接受全体业主监督。

  梳理各地区调研摸排情况,王发录坦言,海西州物业服务企业起步较晚、规模小、实力弱,还未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不高、机制不健全,还停留在清洁卫生、绿化养护等基本服务上。这是全州物业服务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积弊已久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力量下沉为整治成效“加固”

  8月以来,海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行业部门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分赴格尔木、大柴旦、德令哈等地,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实地了解等方式督导检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督导制度建设和信息公开方面,查看物业公司自查自纠、行业主管部门督导检查、群众知晓率满意度等情况。督查发现三个地区的物业服务企业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梳理突出问题,下大力气集中整改自查自纠问题,实施销号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同时,督查组也了解到各地区好的物业服务企业典型。“格尔木世华物业公司和西宁能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海西分公司不管是在管理理念、服务方式还是与党建融合发展方面都做得很好。”王发录说,这次督导让自己长了见识,下一步将把好的物业服务企业的经验总结好,通过印发文件、召开座谈交流会、组织观摩等方式,给全州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学习借鉴平台,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同时,鼓励各地区积极申报3A级物业公司,组织星级评定,树立典型企业。

  德令哈锦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3A物业企业,2019年成立以来已进驻公安小区、瑞安小区、铁路小区,为德令哈市委市政府、海西州公安局、海西州社会福利中心等单位提供安保、绿化等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锦悦物业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小区客服及时提醒业主在指定区域规范停车,对废弃家具、楼道杂物、小广告及时清理。公司总经理包有香说:“这些问题的整改,不仅可以规范公司的经营服务行为,还可以化解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维护和保障业主切身利益,增强业主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

  近期,锦悦物业已与德令哈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与乌兰路社区共建打造“红色物业”,将党建工作与物业工作有机融合,真正实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专项整治既要“当下改”,也要“长久立”。海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主责主业,用好监督“利器”,重点围绕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问题清仓销号,以严明纪律、过硬作风为专项整治保驾护航。通过整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与发改物价、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化解物业矛盾,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