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实干实绩筑牢健康之基 便民惠民增进健康福祉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26    编辑: 许娜         

  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3.96岁;

  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由33.01%下降到24.9%;

  全省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5.87%提高到2020年的11.97%……

  守护好群众健康,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紧紧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将综合医改作为全省三大“国字号”改革之一,全面推进“健康青海”建设,覆盖全省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医疗保障、基本药物供应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省主要健康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农牧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增强百姓获得感

  “老爷子,血压有点高,平时饮食要清淡一些,还要坚持锻炼,如果有什么不舒服的,及时给我打电话。”6月22日,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措池村卫生院内,村医加哇为村民西保老人测量血压时耐心地嘱咐着。

  “小病不出村,就医有保障。这样的好日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西保老人边听边乐呵呵地应承着。

  以前的措池村卫生院一直“借住”在村里的一个小房子里,2018年,曲麻莱县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系统不断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如今的措池村,新修建了村卫生院,同时还配备了大罐氧气、病床、药箱、药架,以及各类药品等,此外,还接入了互联网,开通了医保卡支付,方便村民就近刷卡购药或就诊,老百姓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

  基层卫生院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就医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十年来,青海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工作,到2016年,实现了省、市(州)、县、乡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办医条件大为改善,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强基层”的医改目标初步实现。

  改革进程中,青海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79元提高到84元,同时,深入推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强“软件”建设,使广大城乡群众就近就能得到适宜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开展“青南支医”“环湖支医”行动,通过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青南和环湖地区州、县两级医院的医疗水平明显提升,从根本上破解群众看病“难、贵、远”的难题,逐步实现基层能看上病,也能看好病的目标。

  织牢疫情防控保护网。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医疗保障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感谢医保惠民好政策,人工关节大幅降价,给了我再次‘健步如飞’的机会。”在青海红十字医院骨科病房里,刚接受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没几天的申老正在下床锻炼。

  76岁的申老患骨关节炎10多年,双侧膝关节严重变形,行走困难,多次就诊医生都建议他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术,但考虑到昂贵的费用,申老始终忍受着疼痛一拖再拖。

  4月底,申老在青海红十字医院骨科就诊时得知,人工关节集采大幅降价,平均降幅达82%,这对申老来说是个极大的好消息,于是他立即住院,并于5月6日顺利完成我省首例国家集采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手术所用的人工膝关节从原来17530元降到2899元,这意味着我省主流人工关节耗材价格正式告别“万元时代”。而申老成功接受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治疗,也正是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红利的最大获益者。

  通过多年努力,青海初步建立起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水平由2008年的104元提高到目前的976元,城乡参保群众在三、二、一级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政策内报销比例由2008年的40%、50%和60%提高到70%、80%、90%,最高支付限额达到10万元,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

  2012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覆盖所有病种的大病保险制度,筹资标准从人均50元提高到目前的95元,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

  不仅如此,青海还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DRG付费改革国家试点通过国家评估进入实际付费。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制度,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年度支付限额,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摄影:陆广涛

  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62岁的张先生突然感觉胃疼得厉害,还浑身冒虚汗,来到虎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杨发满见状,立即让他做心电图检查。

  张先生在服务中心所做的心电图,通过互联网+远程心电诊断系统,直接传送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心电图室的医生手中,远程心电会诊结果显示张先生有小面积心梗。

  杨发满与虎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为张先生开通了便民转诊绿色通道,及时将张先生转诊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康复出院后,张先生又转至基层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档案建立和管理。

  “正是得益于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才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更快的救治。”自2013年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与虎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型医疗、教学、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以来,每个星期五上午,杨发满都会在虎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坐诊,做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据了解,自2013年10月1日起,青海已率先全面实施覆盖省、市(州)、县、乡四级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制度。近年来,通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组建多种形式医联体、加大精准化对口帮扶、畅通患者双向转诊等措施,我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下沉,不断巩固具有青海特色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建立了科学合理就医新格局。

  目前,全省共组建46个医共体,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覆盖。扩大远程会诊覆盖范围,实现市(州)、县级远程诊疗全覆盖,全省85%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通远程会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优质医疗服务。

  “青南支医”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记者感言】

让人民健康更有保障

  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让农牧区患者也能问诊大医院的知名专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使偏远地区群众告别“看病难、看病贵”;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一网通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幸福的基础。长期以来,青海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高质量发展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健全医疗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基层”的医改目标初步实现,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青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加快提升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推进民生健康福祉。

  保障人民健康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长时期持续努力。多年来,青海持续优化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既着力打造区域医疗服务高地,又注重扩容优质医疗资源,组建多种形式医联体,加快建立科学合理就医新格局。

  眼下,县域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已在全省全面铺开,县域内住院量占比达到70%以上,群众就近就医比例大幅提升;持续深化医改工作,强化管理、技术和服务创新,构筑多层次医疗保障网,群众就医用药负担持续减轻;实施“青南支医”“环湖支医”扩围提效行动,实现医疗人才和医疗资源“双下沉”,让农牧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技术服务;通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覆盖全省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医疗保障、基本药物供应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群众的健康生活品质显著改善。

  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青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落细、落精疫情防控处置措施,强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省内疫情快速处置,全力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坚强的健康保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奋力当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和全民健康的推动者,努力绘就符合人民群众美好期盼的健康画卷。(郭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