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开办午托班应具备哪些条件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6 11:44    编辑: 朱月琴         

  快开学了,有市民准备在西宁市城中区学校附近开个午托班,专门给中小学生提供就餐、午休服务,他们通过晚报想了解办理午托班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近日,记者从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午托班属于“小餐桌”。根据城中区制定的《城中区规范“小餐桌”备案登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小餐桌”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固定场所开办、以营利为目的,为中小学生提供餐饮服务、午休住宿的场所。

  “小餐桌”经营者申请备案登记,应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交下列资料:

  有效期内营业执照复印件、“小餐桌”备案登记申请表;房屋租赁合同(注明租赁期限)、房产证明(注明经营场所面积)、房东身份证复印件;从业人员有效健康合格证明、食品安全培训证明复印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与规模相适应的经营场所和设备布局、加工流程、卫生设施等示意图及说明。

  备案登记的“小餐桌”应符合下列标准:

  1.有固定场所,距离旱厕、固定垃圾场(站)等污染源25米以上,不得设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不得兼用于日常生活,经营场所内无圈养、宰杀活禽畜类动物的区域。

  2.“小餐桌”应设在建筑物三层以下,建筑物应符合结构安全要求,不得是工业厂房、地下室、仓储建筑或违法建筑。“小餐桌”场地建筑面积应在100平方米以上,就餐场所面积应在50平方米以下,午托学生人均建筑面积应在4平方米以上。

  3.“小餐桌”应当根据午托学生人数配备工作人员,午托学生在25名以下的,应配备2名以上工作人员;每增加10名午托学生的,应相应增加1名工作人员。

  4.按照“明厨亮灶”工作要求,“小餐桌”应安装监控设备,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电子监管平台对接,建设“阳光厨房”。

  5.食品处理区为独立隔间,设置独立的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功能间,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的大小和数量应能够满足需要。餐饮具清洗消毒水池应专用,与食品原料、清洁用具及接触非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容器清洗水池分开。厨房内至少应设原料清洗水池1个,餐具、工具清洗水池2个(全部使用集中消毒餐具,只需清洗工具的,可减少1个水池;采用化学消毒的,需增加1个水池或者配备消毒浸泡容器)。(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