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小学教育

全省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2 09:53    编辑: 杜可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开学第一天,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全省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在总结前期网课的经验后,各学校推出高质量的网课资源,巩固以往的课程,学习新的知识。

  开学前,各教育部门、学校教研组经过充分准备为各年级学生量身定制网络课程。“这次线上教学我们采取录播+答疑指导的方式进行,设计了九门学科,五个年级的视频录播课。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的录播课,与学生使用教材紧密贴合,按学科单元重难点每天推进。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学科,以趣味性为主,体育、科学、劳动学科,以体验实践为主。”城中区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彭娟介绍,这次网课的创新点在于复习巩固课,契合教材,服务学生。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城中区教育局制定了“校长-中层管理者-班主任-教研员”四级巡课制度。除了巡课以外,还有学生访谈、家长问卷、教师反馈等举措。

  城北区各学校都已制定出了课程表。虽是上网课,所有课程都已做了安排,德育课程教学、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卫生防疫、体育锻炼(近视防控)、劳动教育等在内的线上教育内容一应俱全。

  据了解,教育部门将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间和频次。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65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15分钟;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8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初中七、八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0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5分钟。

  为了让新一轮的网课别具一格,城西区古城台小学各年级老师们已经磨合多次,将走向情境性、体验性和综合性的教学实践运用于网课之上。“学校将课程改革聚焦到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上,从学科知识的逐‘点’解析、学科技能的逐‘项’训练,走向情境性、体验性和综合性的教学实践活动。开学前,全体教师齐聚线上,以教学大单元为主题交流分享,收获颇丰。”古城台小学校长亢雅莉说。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为丰富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各学校可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优选网络教学资源和优秀课例等纳入学校教研活动计划,结合实际,遴选适合本校学生的课程资源包,确保在线教学资源符合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基础,努力实现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内容一致、质量不减。(作者: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