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这些老百姓要办的事不能停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42    编辑: 易娜         

  “您好,这里是城西区医保局,您咨询的医保变更事项我们将通过线上为您办理,请说一下具体情况……”

  8月31日14时许,记者走进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看到,过去热闹的服务大厅变得十分冷清,虽然没有群众登门办事,但窗口工作人员却依然忙碌着。

  居家办公期间,群众办理政务事项该怎么办?急需社保续缴变更怎么操作?生活保障类企业办证如何审批?为回应群众期盼,城西区市民中心将涉及群众的部分民生事项改为线上办理,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持续为群众现事“线”办。

  不能耽误企业领补助

  在社保服务窗口,记者看到了正在办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事项的张吉娜。据同事介绍,她原本不是这个岗位的办事员,由于负责这项工作的同事被封控在家,所以小张临时接上了这份工作。“虽然疫情期间部分同事被封控,但是为企业及时发放补助金的事不能停,所以我们及时补缺岗位人员,按时按点解决企业期盼的补助金。”城西区社会保险服务局局长马林文告诉记者。

  在张吉娜的办公桌上,一个小本上记录了各类事项的操作流程,电脑旁一部手机随时与同事视频通话,遇到难题就请教对方,现学现办做好手头的各类工作。“你看,这项工作的政策性、专业性很强,但仅用了三天时间,小张已经基本能正常操作了,这也是我们过去对员工们开展‘一岗多能’培训的成果见证。”马林文说。

  截至目前,关于社保方面的线上工作基本开通,为了方便群众咨询了解,社保部门还开通了7部对口热线,做到政策服务“不打烊”,社保服务“不断岗”。

  特事特办为群众解难题

  “这两天,我们接到两家商户的电话,他们都是生活保障类经营户,但是当下不能办理营业执照,店铺开不了,商户老板着急。”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此,服务窗口线上开通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及时在线上审批了两家商户的申报材料,将电子营业执照发放给对方。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了4名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留岗,确保第一时间为企业服务。“由于特殊时期,留岗人数少了,但是实际操作的事项没有减少,从8月29日全市采取居家办公至今,已线上办理130余件审批事项,为100余户企业电话服务,解决具体线上办事难题。”该局相关负责人任东屏告诉记者。

  除了企业有着急办理事项外,很多群众也同样遇到了“人不能出门、事必须要办”的难题。市民朱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难事。由于朱先生从陕西省转业回到西宁市,他的医保需要办理跨省转移,并且根据相关要求,8月必须办理完结。疫情当下,朱先生为此十分犯愁。

  “在接到这一件事情后,我们及时与陕西省西安市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但是两地无法直接进行线上联合办理。我们在与对方反复对接后,通过‘容缺办理’流程,为朱先生及时办理了医保跨省转移手续。”城西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孙裕琳说。目前,城西区医保局已线上开通6项民生事项,让政务服务跟得上、办得到。高频政策提前告知、窗口“留人”不断岗、线上服务持续开通……虽然城市被按下“暂停键”,但是民生服务没有停。(张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