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078户14262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7 12:51    编辑: 马燕燕         

  记者从西宁市委宣传部获悉,十年来,西宁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重点实施了4078户14262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易地搬迁让群众畅享幸福生活。

  位于西宁市湟源县日月藏族乡的兔尔干新型农村社区里居住着从小茶石浪、大茶石浪、乙细3个整体村和牧场、下若药、兔尔干3个村的部分社整体搬迁下来的2600多名村民。

  作为全省第一个新农村社区,如今的兔尔干新型农村社区游客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幼儿园、休闲广场、停车场等旅游和生活设施已逐一建设完成。2017年,兔尔干新型农村社区被列入第四批全国传统村落名录,所在的日月集镇也被誉为“日月山下第一镇”,荣获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称号。

  同样易地搬迁的湟源县申中乡莫布拉新村如今俨然就是一个城市里的居民小区,在莫布拉新村“和平佳苑”扶贫搬迁安置点内,高楼林立,宽阔的水泥路穿插其间,成排的绿化树木矗立在道路两旁,宽阔的广场、种类齐全的健身器材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为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政策的红利,近年来,西宁市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立的这些安置小区依托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实现让所有搬迁户喝自来水、走水泥路、住安全房的目标。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村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质量发生了变化,天然气、宽带等进入家家户户;就医、上学、出行得到了明显改善。

  依托周围便利的条件,村民通过转移就业外出务工实现自我发展,村子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资产收益增加群众收入,城镇环卫、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群众经济收入问题。与此同时,迁出区的旧宅基地得以复垦,结合退耕还林等项目实现整体生态恢复,生态环境得到良性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搬迁目标。

  据统计,十年来,西宁市完成了23263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施了330个贫困村26.9万人受益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光伏扶贫、到户产业等项目。实现5.5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贫困村产业发展“造血能力”得到逐步提升,为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此外,西宁市补足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十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2.26亿元,建设高原美丽乡村611个和美丽城镇建设项目13个,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80个,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有效拓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稳步推进。(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