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证件办理 / 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

7旬老人终于有了身份证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楚楚    发布时间: 2022-08-26 15:58    编辑: 李娜         

  近日,省城马坊东社区工作人员协调相关部门为一位多年没有身份证的老人办理了新身份证。老人说:“因没有身份证生活中处处受限,现在身份证有着落了,感觉自己的生活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8月中旬,马坊东社区陈书记和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居民注射新冠疫苗的情况时,居住在石油小区年近70岁的陈姓大爷向工作人员诉说了困扰自己多年的一件烦心事。原来,老人的户口是河北省冀州区南午村的,他的一代身份证已丢失多年、二代身份证也未办理,只有一个多年前的户口簿复印件,虽然陈大爷一直希望能注射新冠疫苗,但是没有身份证只好作罢。

  在进一步的询问中工作人员得知,因没有身份证,老人已经多年没回河北老家了,他经常思念家乡难以入眠,医保也无法办理,老人现在住的房子是租的,自己也没养老金,家中的花销全靠老伴的一点退休金……陈主任听了老人的诉说,马上向辖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核实了老人的身份信息,随即联系社区医院,将老人的身份证号报备,网格员杨永玲当日陪着老人到医院注射了第一针新冠疫苗。

  当前首先要解决的是老人身份证的问题。老人的户籍地是河北省冀州区南午村,社区人员经网上查询后联系到当地派出所,但是因老人离家30多年,户口被冻结了,按规定只能本人亲自办理。接下来的几天陈主任与辖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多次与南午村派出所的卢警官协调,希望通过两地相互协作解决老人的困难。几天后,卢警官向上级部门申请后,同意老人暂不用回老家,他们将相关资料信息准备齐全后寄回,按程序先恢复户籍。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陈大爷写申请、拍照、复印资料,一切准备齐全后寄往河北省冀州区南午村派出所……那一刻,老人眼里流下激动的泪花,他说感觉自己的生活有了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