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海南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2 10:03    编辑: 朱月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过实施“健康青海·幸福海南”行动,精准对接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就医需求,逐步缩小城乡居民的健康差距,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在社区”诊疗目标,最大限度增强了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

  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上出实招。围绕“健康青海·幸福海南”行动要求,全力实施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及“两病”医疗保障工作,用足用活现有医疗和医保政策,开展两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将26种慢性病患者全部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管理范围,享受医保待遇,对危害群众健康的各类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在完善优化分级诊疗制度上见实效。十年来,共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6个,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海南州积极对接全州各族群众中藏医药健康服务需求,以加快打造“全省现代生态藏医药理疗服务中心”目标,大力推广普及中藏医药特色服务,打造出了一条“特色明显、技术适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中藏医健康服务体系。

  今后,海南州将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立起县域医共体云医院业务、医共体协同与监管“两大平台”,组建标准体系、数据体系、安全体系“三大体系”,完善医院业务、区域协同、互联网+健康、监管决策“四大应用”,建成覆盖州、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信息平台,达到智慧医疗惠民、智慧系统惠医、智慧数据惠政的良好效果。(栾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