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青海: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王秀云 吕锦武 纳玉堂    发布时间: 2022-08-16 12:37    编辑: 许娜         

  共和县医务人员冒雨进行核酸采样。摄影:马璞馨

  海南共和

  疫情防控有序生活物资充足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报告输入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海南州对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据共和县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尕藏才让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和县设立2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91个采样台,出动843名核酸采样人员,同时增派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等,强化对隔离酒店的管控,坚决防止交叉感染。

  “你好,请扫健康码。”共和县城一家菜市场门口的防疫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每个顾客的“双码”,提醒大家进入市场必须佩戴口罩,出示“绿码”。

  记者看到,菜市场各类果蔬、生活用品品种齐全,货品充足。共和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杜苏海说,物资供应充足,“菜篮子”“米袋子”都有保障。

  海西

  多点发力共战疫情

  疫情发生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迅速采取有力行动,共同抗击疫情。记者了解到,目前,德令哈市设立89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各地游客都参与核酸采集,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游客们排队扫码、采样,各个流程有序进行。德令哈市共设立了129个核酸检测采样台,服务本地居民及全国各地的游客,目前每日核酸检测采集约9.4万人次。

  疫情发生后,格尔木市搭建核酸检测点172个,设置检测通道340个,并组建机动采样队10支,深入各社区、重点区域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上门采样,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都兰县成立3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布到各小区、主要道路口,在做好外来人员信息排查,支援村、社区核酸检测的同时,强化人员管控,增强一线抗疫力量。共青团都兰县委和县妇联募集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对农村牧区和社区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及时给予关怀慰问,帮助代办管控对象外出需办理的事务。

  大柴旦行委社区党员志愿者及派出所民警展开“敲门行动”精准排查,对出租屋、商铺逐户进行排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居民树牢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据了解,目前海西州级政府储备的冻猪肉、牛羊肉、重点超市农贸市场库存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针对蔬菜市场供应特点,德令哈市、大柴旦行委重点保供企业加大采购备货力度,从西宁、格尔木地区调运蔬菜近100吨,全州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物流畅通、保障有力。

  玉树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8月14日,玉树藏族自治州在西藏来(返)玉树重点人员排查过程中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玉树市、杂多县、曲麻莱县开展一次区域核酸检测,杂多县、曲麻莱县对县城所有道路(含县城进出口)实行交通管制。同时,所有经航空、公路等来(返)玉树人员严格查验“双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和24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落地即检”。对7天内有西藏旅居史返回玉树的玉树籍人员,自抵玉树州之日起,严格实施“7天集中隔离+5次核酸检测”措施;非玉树籍过境人员实施“3天集中隔离+2次核酸检测”措施后,方可离开玉树。

  玉树州委书记蔡成勇赴隔离点、超市等地调研疫情防控及物资供应情况,要求隔离点工作人员要按照疫情防控流程科学操作,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因流程不规范出现疫情交叉传播。认真做好隔离点后勤保障工作,让隔离人员安心舒心,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做好粮食、蔬菜、肉食等物资产品供应,确保物价稳定,保障好广大群众生活需求。

  海东民和

  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

  8月12日,接到省疫情防控平台排查信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在集中隔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13日凌晨2时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

  民和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控指挥体系,县委、县政府连夜迅速召开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紧急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海东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派出相关工作组连夜赶赴民和指导帮助工作。同时,民和县连夜发布疫情防控相关通告、紧急寻人提示等,迅速开展相关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流调排查。

  为消除社会面潜在风险,8月13日、14日,民和县在县城主城区设立83个采样点227个采样台,对县城主城区所有人员开展了两轮区域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民和县加强应急物资监管、储备、调配和紧急配送,已储备口罩94.8万只、乳胶手套9.2万双、护目镜2.8万个、咽拭子56.7万份、采样管5.25万份、核酸试剂6.65万人份,储备集中隔离点35家1394间,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