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西宁市】以百姓需求为文明标尺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施翔    发布时间: 2022-08-13 11:18    编辑: 李娜         

  坑洼道路填平了,居民出行更放心;停车位规范了,居民停车更顺心;生活烦心事解决了,居民生活更舒心……对市民而言,创城的幸福感来自身边的美好变化。

  近年来,西宁市聚焦作风能力建设双提升,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坚持把“百姓需求”作为“文明标尺”,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市民亲身感受到“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一系列“幸福指标”勾勒出越来越美的“民生画卷”。

  品质提升的幸福之城

  “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更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小区改造时,房屋的窗户也换了,我们的楼也装电梯了,老人和小孩都很方便,老百姓从心底感谢党和政府。”家住西宁市城西区黄河路的李大爷激动地说。这背后,是一项项政策的落实,一笔笔民生的支出,是党和政府惠民生、谋民利的质朴情怀,也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求和拼搏奉献。

  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西宁市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通过民生入手,不断深化改革、解决突出问题,坚持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森林覆盖率由32%提高到36%,成为西北首个“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建成124个公园游园、街头绿地,新建绿道508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空气质量优良率由77.5%提高到87.3%。建成165条“外环内网”道路,人均城市道路面积由7.2平方米提高到12.9平方米,交通拥堵指数累计下降62%,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十大缓解拥堵城市,荣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改造保障性住房、老旧楼院13.2万套,人均住房面积由31平方米增加到39.6平方米。

  近年来,西宁市人行天桥、多层住宅加装电梯340部,742个爱老幸福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之家惠及35.4万各族群众,爱老幸福食堂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成为全国首个“无废城市”省会试点,“清洁西宁”得到广大市民广泛赞誉。市级审批事项由342项减少至78项,成为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之一,“从医联体迈向健共体”两次入选国家医改十大新举措,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县域全覆盖,列入全国教育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具有文化内涵的魅力之城

  翻开过往的画卷,看着西宁市取得的一项又一项荣誉,市民在为自己的城市自豪,真正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幸福密码”。

  来自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在上下班高峰期对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长江路、海湖路……各个交通路口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市民中心、火车站服务大厅、医院大厅等处处设有“遵德守礼”提示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移风易俗红黑榜、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宣传标语,在全市人流密集处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宣传氛围,让文明办事、文明服务理念入心入脑。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西宁市分层次、有重点、广覆盖地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工作——

  注重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工具、LED显示屏、新媒体等平台常态化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和创城公益广告。

  广泛开展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夏送清凉、“创建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群众从“拍手赞”到“动手干”,不断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高水平文明的首善之城

  走斑马线、看红绿灯、规范停车、不随意扔垃圾……这些看似细微的一举一动涓滴成海、众木成林,成就了西宁文明城市的厚度和高度。

  与此同时,来自各行各业的典型模范们,正在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定格出一帧帧幸福画面。

  近年来,西宁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推选宣传,累计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青年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4个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7户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和青海省“战疫最美家庭”殊荣,3个集体和个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7人荣获“最美青海人”和提名奖,5人荣获“青海好人”,5人荣获青海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66人荣获市级“道德模范”称号,85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市持续打造111个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在实现全市11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出1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形成西宁特色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