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青海近40万户居民“出棚进楼”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15    编辑: 许娜         

  8月11日,记者从“青海这十年”省住建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十年,是我省城乡建设、住房保障、房地产业、建筑业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的十年,“高原美”和“个性美”的城镇发展在青海各地正徐徐展开,数以万计的群众实现了“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住房需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市生活让市民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乡村面貌全面改善,农牧民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安全电、走上了平坦路。

  十年来,我省瞄准兰西城市群建设和青藏高原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型城市的发展定位,按照“两核一轴一高地”区域协调发展总体布局和构建“一群两区多点”的城镇空间体系要求,着重以省部共建示范省建设为抓手,注重高原属性和西部特点,以美丽为魂脉,以城镇为载体,以示范为机遇,不断优化提升省域空间布局,全面推动城乡协调发展。通过采取“5+1”试点地区加快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因地制宜地走出了一条具有“高原美”和“个性美”的城镇发展新格局,一幅生态宜居、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高原美丽城镇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十年来,按照“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总体目标,我省逐步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其中,物业覆盖率达76%,全省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1.18万套,近40万户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近1400个城镇老旧小区得到全面改造。十年来,各级住建部门紧盯基础设施不足,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聚焦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管理体系为工作重点,加快补齐短板,逐步提升城市品质,组织实施110个美丽城镇建设,持续加快推进全省管廊城市试点和海绵城市建设,扩大绿地空间,一大批城镇道路桥梁、供水排水、垃圾污水、园林绿化等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有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十年来,全省建设高原美丽乡村2400个,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补齐和完善村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确保农牧民喝上干净水、用上安全电、走上平坦路,稳步提升农牧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全面改善乡村面貌的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农牧区危旧房改造,全省20万户危旧房改造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张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