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作风 树新风】从“窗口服务”吹出缕缕满意春风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1 12:09    编辑: 朱月琴         

  “‘容缺办理’,虽说是一个小机制,但它是政府部门转变作风的一个便民举措,能让企业体验到‘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更能感受到政府优化服务为企业带来的便利。”8月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成奇商贸负责人李玉海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窗口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窗口工作人员潘海雯在审核材料时,发现李玉海所要变更登记的材料中缺少一个“盖章”,而其他材料全部齐全。潘海雯认为,李玉海的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在确认缺失材料内容能够补充的情况下,潘海雯对李玉海采用了“容缺办理”机制,预先受理审核了李玉海所要变更登记的材料,并为他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允许他在规定期限内将材料补齐。

  “在过去,按照一般程序,申请人需要补齐材料后再来提交申请,为转变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不断提高企业登记效率,县政务服务大厅采取多环节协同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路,‘容缺办理’就是一项深受群众赞许的便民服务措施。”潘海雯说,目前,都兰县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14个、开通了29个服务窗口,共纳入政务服务事项104项。同时,服务窗口延伸到乡镇,各乡镇设置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多个民生“一站式”服务窗口。

  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都兰县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近期,该县贯彻落实省作风建设行动的部署,着眼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在深入调研、汇集民意的基础上,以加快构建新型服务型政府为主基调,拓宽延伸便民服务大厅的功能和定位,以“一站式”优质服务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8月5日一早,都兰县香日德镇东山村村民朋毛,走进该镇综合服务中心残联服务窗口,向办事人员咨询业务,但因他不会说汉语,与服务人员无法沟通。得知这一情况,“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达娃央吉赶忙跑过来当起了翻译,通过翻译,朋毛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办理要求和程序有了深入了解。为了让他少跑路,残联窗口办事人员为朋毛填写了《一次性告知单》,将所需材料清清楚楚地都写在了上面,达娃央吉一边给朋毛讲解一边叮嘱:“按照单子上面的内容备齐材料就可以来这里办理。”

  香日德镇是一个多民族构成的乡镇,为了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群众,该镇综合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少数民族服务窗口”,为前来办事的少数民族群众解疑释惑。同时,为让群众一次性办结待办事项,该服务中心积极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通过为群众填写“一次性告知单”,让群众轻松办事。疫情防控期间,为便于开展工作,该服务中心还推出了“不见面”审批服务,政务服务大厅进驻邮政局办事窗口,所有办事窗口办理业务结束后,经办事企业、群众同意,均可免费快递送达审批结果。

  都兰县香日德镇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生德说:“转作风的本质是求真务实,目的是解决问题。作为服务窗口,就要以群众‘少跑腿’,数据信息‘多跑路’为目标,不断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模式、改变服务态度,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更好更快地为群众服务,持续营造事事争先、事事创先、事事领先的浓厚氛围。”

  “比起以前,确实方便了很多,就像工作人员所说,‘只进一扇门就能办好一件事’。”前不久,都兰县夏日哈镇查查村村民公保在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取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后,前往该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申请手续。他发现,从不动产登记中心核查有无住房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是否开办企业等一系列手续,都可以在服务大厅一次性审核完成。

  “过去,申请廉租房需要到民政局等多个单位进行填表、盖章。如今,基本可以在便民服务大厅一次性办理各种手续,为老百姓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县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文锐说,接下来,他们将按照“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要求,开展“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专项行动,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打造政府服务“一张网”,着力解决质量不高、服务不足、效率低下等问题,让“一站式”服务更优质更贴心,使百姓和各经济主体满意,推进都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