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西宁机场三期扩建迎来建设高峰
新建T3航站楼本月底完成基础施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43    编辑: 冯丽娟         

施工人员开展钢柱吊装作业。摄影:祁晓军

  玉树机场改扩建工程已竣工投运,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进展如何?近日,西海全媒体记者走进建设现场,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我省民航史上投资和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被称为青海民航“头号工程”。机场工程总投资99.8亿元,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2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万吨的目标设计。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条与跑道等长的第二平行滑行道、15.8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扩建站坪并调整布局,机位总数达到75个,建设16.9万平方米的综合换乘交通中心及相关生产生活设施。

  走近位于T2航站楼东侧的新建T3航站楼建设现场,一眼望不到边的工地上,黄色的塔吊林立,塔吊下身着蓝色工作服的信号工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红色的桩机发出阵阵沉闷的声音;绿色的大吊车在开展钢柱吊装作业,穿着绿色工作服的工人们在绑扎钢筋;搅拌车穿梭,挖掘机开动,现场热闹又繁忙。

  工地北边山脚下是跑道,一架飞机冲上云霄;南边是城市,可遥望海东市平安区高铁新区;西边是T2航站楼,新建T3航站楼通过一条在建指廊与T2航站楼连接,新建T3航站楼面积是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总面积的3倍。

  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新建T3航站楼桩基施工已经基本完成,预计本月底完成基础工程施工,年底完成航站楼主体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明年开展钢结构、金属屋面、幕墙施工,届时T3航站楼将整体成型。相关人员说:“为不影响工程进度,今年3月20日工程复工后,工地实施封闭管理。截至8月1日,已累计开展64次核酸检测工作。”

  青海省机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新建T3航站楼外,场道工程C、D滑行道改造已完工,并于6月22日通过竣工验收,新建第二平行滑行道完成20%,通航站坪道面施工已完成;综合交通中心与高架桥工程正在开展桩基施工,计划综合交通中心年内除高架桥交叉影响区域外实现主体封顶,高架桥工程完成全部桩基施工。

  今年,随着飞行区工程的大面积开工,不停航施工压力增加,特别是新建A2联络道位于现有跑道和滑行道之间,只能利用航后时间施工,有效施工时间短,并且土面区当天需要恢复适航状态,对施工组织和不停航施工管理要求较高。青海省机场建设指挥部迎难而上,不断提升各方协作效力,加强各级监管水平,确保不停航施工安全有序。

  目前,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进入建设高峰期,共有17家单位参与建设,建设人员3000余人。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推进,施工全域实施围合管理,所有参建单位实施项目区域及生活区域封闭式管理,整体建设情况平稳有序。(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