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法律服务

【省检察院、省妇联】我省两部门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 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8 10:14    编辑: 冯丽娟         

  7月22日,记者从省妇联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切实维护妇女权益,省检察院、省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建立维权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此次专项活动已于今年5月启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据了解,我省各级检察机关对符合《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青海省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办法》之规定,申请救助的困难妇女及女童,将及时按程序提供司法救助。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检察机关将作为重点对象,协同妇联组织加大救助帮扶力度。

  前期,全省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对于所办案件的当事人及其近亲属系妇女的,全面了解妇女因不法侵害遭受损失的情况及生活困难情况,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主动告知其申请救助的方式,并提出救助建议,将线索材料及时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利用已经形成的工作网络,特别是农牧区妇女工作网络,进行救助线索摸排,发现因案导致生活困难妇女的,及时移送同级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

  此外,我省各级检察机关、妇联组织组成协调工作专班,实行救助案件信息及时共享,做好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联合回访等工作。依托本次专项活动,凝聚多方力量,引导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救助帮扶困难妇女的有效机制,以自觉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