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健康服务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援青礼赞】千里“光明行”让爱看得见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8 10:14    编辑: 冯丽娟         

  “上海嘉定的曼巴(藏语,意为医生)要来了!”7月8日至7月14日,上海市嘉定区第17批“久治光明行”医疗队如期抵达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在当地开展眼病筛查、健康义诊,前来就诊的人挤满了久治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短短数日内,共有331位藏族群众接受了白内障筛查。期间,加毛和阿爸特意前来接受复查。回想起一年前医疗队为自己揭开纱布的那一刻,这个爱笑的藏族女孩眸光熠熠。

  今年28岁的加毛,天生聋哑,几年前又因眼疾导致双目接近失明,与父亲相依为命。在去年6月眼科疾病筛查时,医疗队成员曹文捷发现父女俩都患有严重的白内障,约定好下次来久治时再为他们复查。两个多月后重返久治的第二天上午,曹文捷一眼就认出了前来就诊的父女二人,专家会诊决定当天就为加毛实行白内障手术,并将她父亲的手术安排在第二天。

  术后第二天傍晚时分,当父亲正在接受手术时,或许是眼睛被纱布遮住的缘故,独自在病房的加毛感到了害怕与孤独,坐在地上大哭起来。医疗队护士龚海沁和陆宇蓉赶忙来到加毛身边,扶她到床上,握住她的手,轻抚她的背,耐心平复着加毛紧张激动的情绪。直到她的父亲手术成功后回到病房,两位护士才悄悄掩上房门离开。

  2021年9月2日,当医疗队为加毛揭开纱布的那一刻,在场所有人都被她那透亮的眼睛和纯真的笑容所触动,加毛的右眼已从术前仅有光感恢复到了视力0.6左右,加毛的父亲则显得更加激动,不停地竖起大拇指感谢这些“光明使者”,为他们献上了提前准备好的哈达。

  此次复查显示,加毛的右眼术后恢复良好,左眼也符合了手术指征。得知再过一两个月,“上海医生”将再次安排手术为她的左眼复明,加毛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久治县地处青、川、甘三省交界处,平均海拔在3600米,由于高原的强紫外线,以及当地群众对眼病认知不多等原因,导致当地眼疾发病率始终居高不下。自2014年开始,以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为核心的眼科团队开展“光明使者·青海久治行”活动,嘉定区每年安排两批医疗专家上果洛,第一批在6月,主要负责对久治居民开展眼科疾病诊疗和手术前期筛查工作;第二批在8月,由各级医疗机构眼科专家、护师组成医疗队,经过两个月的筹备,为前期筛查的病人实施白内障手术。

  随着“光明行”迈入第九个年头,上海累计派出医务人员19批次250余人次,共筛查白内障患者近3500人次,开展眼科手术362人次,术后随访中,无一例手术失败或并发症,成功率100%。

  正因如此,每次“光明行”总能在久治引起热烈反响。经久治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民医院的前期宣传预告,果洛州其他县患有眼疾的牧民群众也纷纷赶到久治县人民医院,都想让这些“光明使者”看一看自己的眼睛。

  有牧民群众接到乡政府通知后,提前一天从100多公里外赶到久治;年事已高的牧民华宝,去年右眼手术很成功,今年特地来复查,当听到右眼恢复良好,而且左眼也已安排进行手术时,老人家情绪激动,连连表示感谢;长期在外放牧的才旦,近两年视力明显减退,尤其是左眼近乎失明,当听到专家将其列入手术名单后,满面愁容顿时变成一张笑脸……

  在海拔高度约3800米的久治县人民医院,头痛、头昏和乏力等高原反应症状时常伴随着每一名医疗队队员,但队员们相互鼓励合作,依然把眼科筛查、教学查房、培训和义诊等各项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能看一个就多看一个,能查一个就多查一个,尽可能多讲一点、多教一点,这里的医务人员也很好学。”医疗队队员刘小琨说。

  “久治光明行”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当地培养技术骨干,桑昂措医生作为久治县人民医院唯一的眼科医生,每年都盼望着曹文捷等专家的到来。从一开始的跟台打下手,到如今的独立操作,桑昂措说:“我要把技术学会学精,服务自己的父老乡亲。”

  跨越2000公里送光明,这场已持续九载的“光明行”,为越来越多高原牧区群众擦亮了“心灵之窗”,也从上海嘉定到青海久治,连接起一道跨越山河的情缘。(石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