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上半年全省消协组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1万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 2022-07-17 14:55    编辑: 马琦雯         

  来自青海省消费者协会的数据,上半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1091件,解决897件,投诉解决率82.2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1万元。

  投诉热点集中在食品类、生活和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类。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食品类投诉152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3.1%。投诉热点主要为质量问题及虚假宣传问题,占37.5%,多存在肉及肉制品变质、有异物及实物与宣传不符等问题;食品安全及价格问题占22.4%,多存在食品过期、发霉、不新鲜及价格过高、未明码标价等问题;由于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食品供应受到一定影响,致使在食品质量、价格等方面出现较多问题。

  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170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3.5%。投诉问题主要涉及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及住宿服务方面,投诉热点主要有收费不明确,押金不予退还,经营者未尽到解释告知义务;线上订单信息与线下实际不符,致使消费者无法正常使用;服务态度恶劣,美容美发技能水平较差,致使消费者人身受损;住宿环境卫生差,存在安全隐患,退房时易发生时间、押金及收费等问题;餐饮行业多存在食材不新鲜、变质发酸及有异物等问题。

  受理电信服务类投诉37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7.6%。投诉热点主要有客服态度强硬且办理不及时,存在拖延现象,致使消费者有诸多不便利;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购买的手机卡,多出现无法使用问题,退还难;消费者反映使用过程中多出现网速不达速,套餐使用过程中多出现流量费用收取过高等问题。

  针对特殊时期的消费问题,省消协建议相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与消协共同开展丰富多样、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消费常识、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讲解活动,引导消费者合理、健康、安全消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及“六保”“六稳”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行政监督、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业自律及社会监督多种手段,切实强化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管理力度,尤其涉及民生领域的商品和服务,全面提升工作的执行力,保障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保障消费投诉渠道畅通,确保消费者有诉必应,相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及消协组织形成联动机制,及时受理、答复和调解好每一件消费者投诉与咨询的问题,做到依法、规范、有效化解消费纠纷,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