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西宁:纾困助跑,用工业力量稳住大盘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啸宇    发布时间: 2022-07-08 10:39    编辑: 李娜         

  盛夏的西宁,一切势如破竹地生长,特别是西宁的工业经济,呈现出在“高温”中持续“升温”的发展态势。

  走进位于甘河工业园区的青海亚洲硅业年产4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施工现场,这里争分夺秒、抢抓工期,进入建设高峰期。“年底前就要正式投入生产!”执行总裁、党委书记尹东林说,超常运转、快速上马,这都得益于政府及时兑现的一亿多元留底退税款和协助企业发放的40万元以工代训补贴及16.3万元稳岗补贴。

  “真心实意为我们企业纾困解难,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帮助我们解决疫情期间物资运输问题……”西宁出真招、动真格,纾困助企!

  稳增长促发展是当下经济工作的重要基调,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和下沉企业服务为企业送上“及时雨”“雪中炭”,全市工业虽然面临疫情冲击和国际国内环境影响,但整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稳住了工业经济“大盘”。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3%,高于全省10.1个百分点,对全省贡献率63.8%,拉动全省增速8.4个百分点!

  这是全市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成果,是西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是条条“真金白银”助企纾困举措的落地见效。

  68亿元,惠及11.89万户市场主体

  助企纾困!西宁市聚焦企业的愁与盼,先后出台三沉三跑三发挥助企纾困和助企纾困十大行动等一批稳增长、保主体、强信心的政策举措,解企业之忧、纾企业之困。

  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好政策是怎样落到最急需处的?记者深入企业一线展开追踪采访。

  减税、降费、缓税、免税、退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旨在给企业现金流“充值”,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全市1-6月累计减免退返相关税费68.06亿元,惠及11.89万户(次)市场主体。

  连日来,西宁市6个专项服务组马不停蹄,下沉到400多家企业当中,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3153户企业提供融资贷款572.42亿元,为5.46万户企业减负社保金共计4.06亿元,为8053户返还稳岗资金9095.89万元……

  “谢谢市委市政府,条条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真正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亮说,稳岗补贴、生产要素补贴、复工复产资金等优惠政策他们都享受到了,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生产。

  稳固企业的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是西宁激活企业的“发动引擎”。激活动能,再开新局!企业一次次得实惠促发展,体现了西宁纾困助企打通“堵点”、解决“卡点”的担当与作为。

  助企纾困,促进企业发展带给企业信心

  这两天,在位于甘河工业园区的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繁忙,呈现产销两旺态势。此前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也面临着物流成本高等难题,有关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为企业减税降费、发放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西宁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在稳住经济大盘中贡献了“硬核”担当,大家抢抓机遇、精准发力,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信心更足。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助企纾困、稳岗就业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加快兑现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恢复等,很大程度上纾解了疫情对全市经济和民生造成的影响。

  在落实落细三沉三跑三发挥稳企暖商纾困行动和助企纾困十大行动的基础上,市工信局又采取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助力西宁市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为链接全国、全省市场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协调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赁费用等。

  企业发展的信心离不开政策的支撑。眼下,西宁经济温度逐步升温,伴随形势好转,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生产经营预期正在向好。全市222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生产;61个重点产业链项目全面建设。

  积极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主动服务包保企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西宁全市上下正形成一股合力,推动工业企业生产之势正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