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临时救助怎么申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芦舜    发布时间: 2022-07-05 11:03    编辑: 李娜         

  “我得病后需要透析,能不能申请大病救助?”近日,家住西宁市城北区的孙先生询问。

  今年40多岁的孙先生患糖尿病后引起肾脏疾病,需要每月透析一次以缓解病情。

  “他的情况符合救助条件,可以申请临时救助,也能申请低保,这样可缓解经济压力。”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民政专干得知此事后,专程了解孙先生个人情况。知道他没有固定收入,家庭收入有限,病后暂时无法工作后,向他讲解了救助政策。

  那么,孙先生需要提交什么资料,怎么申请?朝阳社区民政专干介绍,孙先生需要递交的资料有:病历首页、结算清单、出院证、身份证、户口本。同时,要提交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自费治疗花费万元以下,需要社保卡、身份证复印件。

  准备好资料到社区,根据自己情况手写一份临时救助申请,填写申报表、承诺书、家庭成员信息表、诚信告知书。

  之后,社区会做口头询问,入户记录,并将居民申请材料递交到街道办事处。符合要求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核实情况,情况真实,街道办事处出具核对报告。没有异议的情况下,上会讨论通过。

  如果居民在申请前有大宗消费记录或有工商登记,则需要提供佐证,反映居民实际经济情况,再审核。

  现在临时救助的范围有大病救助、生活救助、大学生救助、困难家庭救助,灾害救助。

  在朝阳社区的帮助下,孙先生可依靠低保、临时救助,解决困难。“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为我解了危难之急。特别感谢朝阳社区工作人员给我耐心解读政策,在困难时刻帮了我。”孙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