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我省居民身份证办理八项便民措施很贴心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8 10:39    编辑: 冯丽娟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推进公安“放管服”和户籍制度改革,青海公安机关推出一系列身份证办理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措施主要有:省内居民身份证可异地通办;外省居民可在我省办理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业务;推行手机扫码居民身份证快速寄递到家措施,确保群众办证只需跑一次;推出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服务;实现居民身份证照片社会化采集,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差异化优质服务;建立中高考学生办证“绿色通道”,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开通我省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办证渠道八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携带本人居民户口簿。丢失补办或到期换领居民身份证等无需交验居民户口簿和个人相关证件,户籍窗口通过人脸比对,即可办理。

  目前外省籍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不在受理范围之内;青海省户籍人口在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身份证件的,可就近到任一户籍派出所及办证大厅办理临时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3个月。办理时限: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从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即可取证,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

  在办理居民身份证过程中,如遇到相关问题可以咨询公安机关,青海公安机关将全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金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