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800万元消费券带动经济升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8 09:54    编辑: 冯丽娟         

  消费券,是最近一段时间西宁人口中的热词。6月16日,我省启动青海省助企惠民消费促进活动暨青海老字号嘉年华活动,发放800万元消费券。在消费券及各项政策措施拉动下,实体商超人气旺盛,餐饮市场继续回暖。持续升温的消费经济,让青海消费市场的活力十足。

  实体商超聚集人气拉动消费

  6月24日10时,第二轮青海省消费券发放,开启了消费者周末的“消费狂欢”。位于西宁市大十字的宁食新心乐超市内,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人们穿梭在货架前,精心挑选着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工作人员紧张忙碌地摆放商品、称重标价、核对清算。

  “趁着周末,用抽中的券在超市买些新鲜果蔬,给家人做了一顿可口美食,用券之后很划算!”市民苏先生抽中了“满50元减15元”的居民消费券。他说,在手机App上付款时直接选“云闪付”付款方式,使用消费券,操作简单方便。

  实体商超聚集不少人气,商家也乘势推出“折上折”活动,让消费者“满载而归”,单张消费券叠加店面折扣,翻倍使用,最大优惠可达5至7折。

  “6月14日至6月23日核销用券14414张,金额达98.27万元。”宁食新心乐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实际效果来看,消费券政策成效显著,发放消费券带动了消费上涨,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餐饮消费热情急剧回升

  如今,“抢券”“用券”已经成为潮流。除了商超人气回升,小食、饮品等市场也如气温一样,节节攀升。

  “忙忙忙,简直是忙到飞起。”6月24日,西宁市城西区力盟商业步行街的一家饮品店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饮品。他说,当天店内的销售量增长了至少两倍。

  “这是政府发放给市民的购物福利,也是给商家的销售福利。”饮品店负责人冯女士表示,发放消费券无疑是拉动消费的好方式。

  据悉,此次发放的通用消费券分两种类型,一是发放“满50减15”“满30减10”两种电子消费券,票券有效期7天,单用户每周仅限领取并使用1张消费券;二是针对老年人特意设置了社保卡刷卡消费“满10元随机立减”活动,单用户每周可参与2次活动,消费券发放时间为每周五上午10时及19时。

  餐饮消费券共设置三种方式,“满1000减200”“满300减90”“满50减15”,票券第一期有效期为3天,第二期到第六期有效期为7天,3种消费券单用户单周期限各领取并使用1次,领取方式有两种:一是每日上午10时在云闪付App中领取,二是在活动商家店内通过活动海报中二维码领取。

  消费券带动消费增长266.58万元

  “请问可以使用消费券吗?”“只要您领取到消费券,就能使用。”现在,这样的对话在全省各大商超、餐饮店等经营场所内越来越常见。在消费券的带动效应下,市场热度不断提升,消费券适用商户还在增加。

  小小消费券,发挥了“杠杆”作用,撬动了消费市场。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通用消费券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16.8万张,共计4.27万人次参与了活动,带动消费增长266.58万元,使用补贴资金51.25万元;餐饮消费券活动累计承兑0.24万张,使用补贴资金19.59万元,带动消费100.77万元。

  中国银联青海分公司助理总经理杜岩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提升票券承兑率,他们将继续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加强各商户主要负责人及收银员的培训工作,尽快扩充优质商家,扩大可以核销商户范围,面向社会公开咨询电话,协调解决和处理用户在消费券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