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我省出台邻里守望暖心十策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7 09:49    编辑: 张启杰         

  建立红白理事会、在人口较集中的村探索“集中助餐”服务模式……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在新出台的《青海省推进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我省从完善政策机制、改进乡风民俗、优化养老服务等方面制定暖心措施,发扬邻里守望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措施》提出,我省将通过制定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制度,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在城乡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汇聚民智、收集民意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民政领域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目录,逐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引入源头活水。

  同时,在西宁市、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5个地区的8个示范点全面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提升村民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共创平安社区。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深入推动婚俗改革和殡葬改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和村规民约的自我约束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

  支持和鼓励专业社会组织,在人口较集中的村探索“集中助餐”服务模式,打造“老年幸福食堂”,持续推进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构建“十五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遴选省内外1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帮扶同仁、尖扎、泽库等1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参与乡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作者: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