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填报志愿前应注意收集和查阅哪些资料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7 10:03    编辑: 张启杰         

  平行志愿填报,哪些情况会造成滑档,哪些情况要被退档?志愿填报前要掌握哪些数据?记者联系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为考生和家长答疑。

  什么是滑档

  滑档是指院校志愿填报过高,导致没能达到所报院校的投档线,考生档案就不可能被投出,这叫做滑档,这个比较好理解。

  什么是退档

  退档是指考生被投档后,由于在进档考生中分数、位次偏低,无法被录取到所填报的专业,同时又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导致院校无法录取,只能将该考生档案退出,这叫做退档。

  从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几年的情况来看,“退档”是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需要特别注意规避的一大风险,因为退档之后考生是不可能再被投档到后面的院校中,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投档录取,平行志愿模式下,考生被院校退档的理由主要是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院校章程规定的某些特定条件(如身高、视力等),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选择“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选报院校招生章程。

  考生填报志愿前应注意收集和查阅哪些资料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重要的依据或者信息来源,总结为——两个网站、两本书。

  两个网站

  一是“青海省教育考试网”。这是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我省普通高考有关的政策、公告、文件以及各种考生需要下载填报的表格等都在这里发布,同时该网站也是我省普通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的唯一网站,在“志愿填报”这个模块中,不仅可以填报志愿,还可以查询成绩、查询招生计划、查询往年各高校录取分数和排名情况,在录取期间,还可以查询到考生本人的录取状态和录取结果。

  二是“阳光高考”网。这是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国家层面的高考招生政策,以及高校的各种重要信息都会在这里公布,包括高校的招生章程,强基计划、高校专项等特殊类型考生合格名单等都会在这个网站公布。根据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在“阳光高考”网站公示本校招生章程,章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高校的基本情况、招生计划、录取规则等,这些信息对考生填报志愿至关重要,因此考生在基本确定自己的志愿院校后,一定要登录“阳光高考”网站详细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并据此最终确定自己要填报的志愿。

  两本书

  是省考试院编印的“普通高考报考指导丛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是“青海招考简讯”,主要内容包括招生政策问答和以前三年度全国高校在青招生录取情况,主要包括院校招生录取数、投档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最高分位次、最低分位次、平均位次,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参考,下册就是“2022年全国高校在青招生录取计划和专业目录”书,内容包括我省招考政策和全国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数和专业目录。这两本书可以说是我省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书”,建议考生人手一套,志愿填报必须也只能依赖这两本书,当然,这两本书的内容在“志愿填报”系统的“志愿填报助手”中也有电子版可供查询,只是呈现的形式不同而已,且志愿填报助手能更精准地查询到录取专业的分数和位次。(作者: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