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在外地上学,身份证丢了能就地补办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7 10:03    编辑: 张启杰         

  近日,读者小张留言咨询,在苏州上学的他不小心把身份证弄丢了,他想知道,西宁人的身份证在外地遗失后,能不能就地补办。

  6月22日,记者咨询西宁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得知,为了解决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或丢失、被盗,补领身份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不方便,丢失居民身份证挂失缺乏渠道,居民身份证丢失、被盗存在被冒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创造更加安全的居民身份证社会应用环境,公安部早已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按照公安部要求,允许公民在非户籍所在地办理身份证的更换、挂失、补办,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申请换领的交验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的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凭领证回执到异地受理点领取证件。

  此外,为了方便遗失身份证后居民的出行及住宿,对因丢失、被盗或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人员,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和旅馆辖区派出所通过查询全国人口信息系统核准人员身份,及时为当事人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用于当次乘机、乘火车和入住旅馆。(作者:祁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