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省城这些过街电梯为何停运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7 10:03    编辑: 张启杰         

  近日,西宁市民陈先生反映,前期暂时关停的西宁市区内人行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的附属电梯陆续启用,为何还有一些附属电梯不能使用?

  市民多次按下电梯按钮,电梯却没有反应。

  公共电梯已基本开放运行

  这些电梯却无法使用

  据了解,当前,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有序恢复。6月18日起,西宁市城乡建设局对主城区内113部关停的过街电梯陆续开放运行,其中城中区28部、城西区48部、城北区24部、城东区13部已恢复运行。

  6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西宁市区大多数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的附属电梯已正常运行,但是还有一些电梯没有正常运行。电梯为何停运?谁来管?

  五四商业过街天桥上有2部垂直电梯。6月21日,天桥上靠近南边马路的电梯可以使用,但北边显示电梯楼层的电子屏不亮。行人多次按下按钮,没有任何反应,遍寻四周,也没看到任何显示该电梯目前能否正常使用的通知。

  通过这座过街天桥过马路的人很多,由于靠近北边马路的电梯没有开通,不少想搭乘电梯的行人只好上台阶过天桥。一名行人说,电梯不开,上下天桥又都是台阶,最不方便的就是老年人、肢体残障人士,以及推着婴儿车和坐轮椅的市民。

  当日,记者在七一人行过街天桥上停留多时发现,靠近北边马路的垂直电梯可以正常运行,南边的电梯却不能使用,电梯外部没有相关部门标注“暂停使用”的通知或公告。

  此外,在七一路青海省中医院地下过街通道南北两侧出入口,均配备了垂直电梯和手扶电梯。但北侧出入口处的垂直电梯大门敞开,按下开门或者关门按钮,敞开的电梯门都没有反应,一部手扶电梯的传送皮带脱落在地;南侧出入口处的垂直电梯正常运行,一部手扶电梯处于停运状态。

  电梯故障产生原因多

  以上这些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的附属电梯为何不能投入使用?记者联系了电梯维保单位青海劳安建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女士。

  针对市民反映的七一路青海省中医院地下过街通道北侧出入口处,一部手扶电梯传送皮带脱落的问题,刘女士称是因为该电梯扶手带坏了。“扶手带需要更换,但是青海没有电梯制造厂家,公司已经从南方采购了新的扶手带,到了会尽快更换。”

  关于七一人行过街天桥南边的电梯不能使用一事,刘女士说,这里电梯本身没有问题,是因为沿路电线线路问题导致电梯停电。公司工作人员将尽快联系西宁市城中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调整好线路,方便行人出行。

  刘女士说,五四商业过街天桥北边的垂直电梯和七一路青海省中医院地下过街通道北侧出入口处的垂直电梯停运,是因为最近西宁城区气温偏高,电梯里面设计的电梯温度超过40摄氏度就会自动跳闸,不过现在都已修复完毕,市民可以正常使用。

  市民建议加强维护和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西宁市在城市建设中,持续推进过街天桥、人行地下通道加装直升电梯工作,努力让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追求高品质生活。

  采访中,多名市民表示,应加强对人行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电梯的维护和管理,让人行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更加便民利民。

  市民陈先生表示,人行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是公共市政设施,日常维修、管理要跟上,进而提升利用率。建议在维保、维修上加大投入力度,在建设时落实好相应的维保维修资金和责任方,制定细致全面的维保方案,对于问题零部件要及时更换,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停梯次数,增加电梯的运行时间,让电梯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作者:季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