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新品种+新技术 村民尝到大棚种植甜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8 12:05    编辑: 朱月琴         
    甜瓜、西瓜、葡萄、西红柿、南瓜、辣椒……日前,记者来到湟中区多巴镇玉拉村的青海鲁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摘园,这里游客络绎不绝,大棚内各种蔬菜瓜果长势喜人。

  新品种+新技术

  进入采摘园,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在道路两边。青海鲁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希志介绍,整个采摘园占地14公顷,共建103座大棚,目前种植蔬菜瓜果几十种,有些已经投入量产,有些还在试验阶段。

  李希志是山东人,2014年,他邀请山东几名技术人员来到青海,成立了青海鲁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着手打造鲁源采摘园。14公顷的土地上很快建起了大棚。因为种植技术的保证,园内的蔬果长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青海鲁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成为西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管理与服务示范项目示范点、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设施蔬菜试验示范基地,不断更新技术,打造特色产品。

  “大棚里好多蔬果品种是我从老家引进的。每年我都会回老家转一圈,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好的品种。”说到这里,李希志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青海的土地含碱量较高,山东的种子在青海这片土地上要想长得好、产量有保障、适合当地人口味,就得找到适合本地种植的方法,精心培育。”李希志说。

  2020年,李希志将在山东市场颇受欢迎的“草莓番茄”和“釜山88号番茄”带到青海,丰收后在青海市场和前来采摘的顾客中都获得不错的反响。李希志说,今年鲁源采摘园继续试验种植其他品种的小番茄,有“绿翡翠”“华生”“紫千禧”“黑珍珠”。

  打造特色园区

  在采摘园大棚内,游客们忙得不亦乐乎。“我们是这里的老顾客了,经常和家人来采摘。”刘女士说。

  公司将一块空地打造成露营地,为游客们提供帐篷、炉灶、餐具,游客们在园内野炊,可以第一时间尝到从大棚采摘的新鲜蔬菜。

  游客王先生和几个朋友此次就是奔着露营区来的。在前往露营区之前,他们在大棚里采摘了几个小西瓜、茄子、辣椒等。王先生说:“和三五好友相约来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放松心情。”

  大棚种植带动就业

  青海鲁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聘用周边的村民,带领他们一起搞种植。截至目前,在职员工共40人,周边的村民就有16人。

  玉拉村村民王国涛今年56岁,自2014年大棚建成就在这里工作。“我家离这儿近,走路10分钟就到了。在家门口务工,挣到了钱,还可以和媳妇一起照看小孙子。”王国涛表示,现在每年能拿2万多元工资,而且工作轻松,收入也稳定,他很知足。

  家在西宁市的赵万青是公司的老员工,起初他的职位是司机,但每天耳濡目染,他学到了许多种植技术。如今,他也租了两座大棚,将自己的大棚经营得有声有色。

  李希志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张继婷 冶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