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我省水电气暖不合理收费全面清理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6 09:42    编辑: 易娜         

  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全面清理不符合规定的收费项目……为积极应对疫情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影响,助力复工复产,持续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促进水电气暖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期以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清理规范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

  通知指出,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将把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作为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按照相关要求加大摸底排查力度,进一步清理取消没有合法有效政策依据的各种不合理收费,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合理确定成本构成,科学制定价格水平,适当调整相关标准,适时疏导价格矛盾,保障相关行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加快完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管理制度、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和评价体系,及时调整不合理规定,加强行业服务质量管理,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加大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涉嫌垄断、不执行政府定价、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并加大违法曝光力度,曝光一批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及损害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

  目前,各市州在前期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已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及物业服务收费相关企业全面开展专项自查,梳理不合理收费项目,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有效推动不合理收费行为全面清理取消。(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