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我省47条助企纾困措施初见成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46    编辑: 易娜         

  释放政策红利助企纾困是当务之急。来自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消息,服务业47条助企纾困帮扶政策措施落实以来,我省服务业恢复发展工作逐步落地,成效初显。

  4月,省发改委同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等14部门制定出台《青海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47条助企纾困帮扶政策措施,帮助我省服务业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水路、公路、铁路、民航等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聚集性接触性行业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第一时间明确落实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133”工作思路,迅速成立省、市、县三级退税减税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工作专班。截至5月3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7100余户企业退税89.24亿元。

  青海鲁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是我省五十强企业之一,全面达产可实现销售收入约60亿元。近两年受疫情及国际市场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收到退税款后,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长亮点赞:“留抵退税政策非常及时,1.35亿元退税款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真是雪中送炭!”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迅速启动资金发放“直通车”,精准落实失业保险助企纾困组合式政策。截至5月底,延续实施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分别惠及企业24923户、30007户,共计减轻企业缴费负担3.45亿元;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分别惠及企业305户、279户、285户,累计缓缴社保费5481万元。通过“免申既享”模式将稳岗返还资金“批量定向直发”至企业账户,实现全程“免申报、零跑腿、速发放”,共为7778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7亿元,惠及职工31.24万人。

  省商务厅紧盯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落实商贸领域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措施。截至6月9日,全省限额以上商贸企业696家,已复工662家,复工率达95%。并积极做好对接服务,引导外卖平台下调餐饮商户服务费,累计为入驻美团的餐饮企业成功申请减免服务费逾404万元。

  省文旅厅提前下达2022年省级文化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1.89亿元,通过贷款贴息、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文旅企业项目建设。严格执行暂退质保金、缓交保证金政策,已为478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8080.9万元,新一轮的质保金暂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我省旅行社质保金保证保险试点项目已有79家旅行社投保,承保保额1106万元,成为全国第三个试点项目落地省份。

  西宁市政府落实落细促进新能源出租车、城市公交车发展各项支持政策。今年,给予新能源出租车经营者车辆更新一次性减排奖励资金每辆5.355万元,累计补贴资金达3304万元并已准备就绪,首批312辆车共计1670.76万元补贴资金已拨付到位。落实稳岗补贴政策,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040万元,暂退旅游企业质保金395万元;为西宁市54家客运企业,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金额440.42万元;为餐饮、零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7.69亿元,发放中小微企业续贷资金3.7亿元;国有企业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3332.19万元。对参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出租车给予资金补贴,两次向疫情防控期间1225辆出租汽车志愿者发放补助累计223.4万元。(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