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西宁市城东区打造养老新生态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4 09:43    编辑: 易娜         

  6月10日,记者从西宁市城东区民政局了解到,城东区探索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努力打造养老服务对象全覆盖、养老政策用到位、养老服务送上门的惠民“服务网”,为辖区老年人打造高效、便捷的养老新生态,增进民生福祉。

  为了让老年人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城东区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社会支持体系,向老年人提供以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为主要内容的就近便捷服务。结合“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工作,链接社会组织资源,将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成为“老年人暖心服务预约站”,推进养老服务组合化、多元化、精准化。开展“老年人心理课堂”“趣味健身活动”“快乐的节日”等活动,推动养老服务从“单一服务”向“多维服务”转变,满足老年人依托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有效推动养老服务全覆盖,从服务覆盖面、服务层次、服务针对性上取得新突破。

  同时,不断推进爱老幸福食堂及助餐点建设,充分利用辖区单位、小区物业、党员活动室及日间照料中心,合理设置调整,缩小服务半径,织密服务网络。将辖区口碑好、服务优的餐饮企业作为助餐点,引进“康福居妈妈做”工坊、“东关阿娘”玫瑰花卷等品牌,拓展老年人就餐渠道。

  城东区还根据辖区400名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需求和居住空间条件,开展适老化改造,配置康复器具、辅助设备,开展医疗、护理、康复及电子信息录入等服务,打通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老年人健康幸福包”,通过与60岁以上四类老人及80岁以上社会老人签订协议,开展老年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