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西宁市】743个停车位实现高位视频无人收费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19    编辑: 朱月琴         

  公共临时停车场停车时间如何精准计算?收费员不在停车费用怎么交?这是不少市民停车时都曾遇到的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西宁市在部分公共临时停车场建设高位视频管理平台,对停车泊位实现智能化管理,截至目前,西宁市市区已有13处公共临时停车场的高位视频设备投入试运营,覆盖泊位743个。

  继去年第一阶段城北区朝阳一巷、朝阳二巷和小游园,城东区康西二路、乐都路北段和城西区南交通巷、虎台一巷、虎台二巷、虎台四巷9处公共临时停车场,以及今年首批第二阶段城西区红波巷、贾小巷、青年巷、学院巷4处公共临时停车场的高位视频设备投入试运营后,6月7日,城西区南三巷1处31个高位视频停车泊位也开始试运营。

  据了解,西宁市从2021年起率先在城西、城北、城东三个区9处公共临时停车场试点实行高位视频无人收费,这种方式将停车费预支付模式变成了可先停车后支付的方式,提升了停车服务体验和服务质量。

  当市民驾驶的车辆被停入停车泊位后,高位视频设备将自动抓拍车牌信息,开始计算停车时长,车辆离场后系统停止计时。驾驶人可自行搜索或扫码关注“西宁市停车场管理中心”微信小程序或下载“夏都行”手机APP,进行车辆停放信息查询、停车费用交纳等。目前高位视频智能化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停车收费的标识标牌已全部更新,上面有“西宁市停车场管理中心”微信小程序及“夏都行”APP下载码,方便市民下载和交费。

  此外,还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在高位视频智能化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停车,即使没有收费员,高位视频设备也会自动生成收费信息,车主需按信息记录进行交费。一般情况下这些路段仍配有现场管理员,一些不会使用手机微信的老年车主可以找现场管理员刷POS机进行交费,如遇特殊情况,现场没有管理员则会在系统形成欠费记录,欠费车主可以在有高位视频路段的任一管理员处交清欠费。